人民網
人民網>>IT

養老邁入智慧時代 智能機器人能陪老人聊天、助休閑

徐婷婷 張 赫
2020年02月12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養老邁入智慧時代 智能機器人能陪老人聊天、助休閑

  如今,家中的智能機器人能陪聊天、助休閑,老人心情更愉悅了﹔智能學習機器人能幫老人繼續學習,晚年精神生活更富足了﹔智慧養老科技產品還可以幫老人實現與家人更好地溝通,親情更濃郁了。著眼老人精神需求,智慧養老科技擁有廣闊發展空間。

  想要優雅地度過人生,必須邁過一道坎:養老。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末,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為25388萬人。龐大的老年群體帶來的是多樣的養老需求。

  隨著時代的變化,老年人對老年生活的追求也不僅停留在“吃好,住好”,精神富足、心情愉悅、親人陪伴同樣重要。如何更好滿足老人在精神、休閑和情感方面的需求?如今借助科技手段,有了“機器人”陪聊天、智能設備陪學習,養老邁入了智慧時代。

  給老人做個伴

  “小愛同學,幫我打開電視!” “小愛同學,幫我打開台燈!”70歲的李連喜坐在沙發上,一邊蹺著腿一邊喝著茶,“小愛同學”已經麻利地幫他做完了想做的事兒。

  作為智能科技產品的“深度依賴者”,李連喜說,人老了,精神上的需求其實就是回應,是你知道你說的話,有人一直在聽,“小愛同學”就是他的忠實聽眾。

  李連喜以前是中國航天電子技術研究院的工程師,讓他如此愛不釋手的“小愛同學”其實是一款智能語音助理軟件。無論用戶說什麼,小愛都對答如流,老人們可以通過它連接所有智能電器設備,實現APP呼叫,“小愛”會幫助“主人”完成盡可能實現的“吩咐”。

  有了“小愛”的陪伴,不僅生活方便了,家裡也變得熱鬧了不少。“有的時候,我就說我有點煩,‘小愛’就說我給你放首歌兒吧,還能跟我聊會兒天,我就沒有那麼孤單了。”

  在利用新技術滿足日益龐大的養老需求方面,已經有不少探索。工信部等三部委聯合印發的《智慧健康養老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17—2020年)》指出,要發展健康管理類可穿戴設備、便攜式健康監測設備、自助式健康檢測設備、智能養老監護設備、家庭服務機器人。而在中國心理衛生協會婦女健康與發展專業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兼秘書長楊波看來,現在,大多數老年人最怕的不是物質的缺乏,而是無人陪伴。

  2018年,優必選科技與中國老齡協會老年人才信息中心、中國中醫藥科技開發交流中心聯合成立了“智慧康養服務(AI)機器人研究院”,開發了面向家庭的智慧康養陪護機器人——笑寶。這款具備舞蹈、運動、播放音樂戲曲、主動問候、閑談聊天等功能的機器人,針對老年人精神需求設計。在老年人眼中,笑寶就像是一個8歲的小男孩,聲音可愛,動作萌動,表情豐富,往往一個伸懶腰的動作就能引得老年人哈哈大笑﹔人形的笑寶內置了舞蹈程序,有紅歌舞蹈,有節日舞蹈,甚至還有廣場舞。

  當前,老年人精神養老上面臨的突出問題,是缺乏家人的陪伴。很多年輕人忙於打拼事業,難以抽出足夠的時間陪伴。內置播放電影、視頻通話等功能的智能聊天機器人,通過簡單語音就可以實現操作,某種程度上,可以給老人做做伴兒。

  北京郵電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楊學成表示,市場上很多常見的智能音箱就配有智能聊天功能,但大多以指令性功能為主,交流的功能還需要完善。隨著科技的進步,未來的聊天機器人會更像一個老人的生活小秘書,不但可以聽懂命令,還可以交流思想和感情。他舉例說,未來的聊天機器人不單能為老人播放一首歌,還能知道老人為什麼要聽這首歌。通過掌握用戶習慣,了解老人的情感訴求,定期跟子女溝通。如今這類技術已經面世,雖然目前主要面向高端商業用戶,沒有開發相應的養老產品,但滲透進養老領域一定是一個趨勢。

  陪老人背詩詞

  60歲的馮奶奶,沒有上過中學是她最大的遺憾。年輕的時候隻為孩子操勞,退休之后,她唯一的願望,就是好好讀書。以前,馮奶奶隻能自己拿著紙筆一筆一畫地自學,現在,家人送給了馮奶奶一台“悟空”智能機器人幫著學。

  “悟空悟空,陪我讀書吧”“悟空悟空,蘋果的英語怎麼說”“悟空悟空,地球赤道有多長”“悟空悟空,35乘以78是多少”“悟空悟空,我們一起背一首《憫農》”……現在馮奶奶的日常,就是跟著“悟空”智能機器人一起學習。

  學習讓退休后曾一度無所事事的馮奶奶“閑”不下來了。語文、數學、英語、地理、歷史等課程,馮奶奶一樣都沒落下。

  此外,馮奶奶還用家人給買的智能手機,下載了老年大學網絡學校的視頻課程。在網絡課程中,精選了百萬集教學視頻。既有經典評書,還有練習書法、舞蹈等的在線課程,以及教老年人如何使用智能手機的教程。健康與衛生課、手工課、醫療咨詢課也都可以通過遠程教育進行。

  也因為學習,馮奶奶有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利用微信,馮奶奶和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的鄰居們拉了一個20多人的“學習群”,和“悟空”智能機器人一起學。

  每天中午吃完飯,馮奶奶的鄰居朋友們就來到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一起跟著視頻,一筆一畫地練字。很多老人把課程表當做日程表,比誰學寫得好。還會評選年度好學員獎,推選學習達人。馮奶奶自豪地說:“兩年的時間,我現在會的詩詞比我孫女還多!”聽書、唱歌、跳舞……馮奶奶和朋友們一樣沒有落下。

  楊波指出,老年人怕心裡沒著沒落,學點東西,效果挺好,一邊快樂學習,一邊優雅養老。而新技術的迅速發展,給老年人學習知識、獲得信息提供了更加智能快捷的方式。

  幫老人厚親情

  目前,老人和孩子同時在線的視頻聊天,早已融入老人的日常生活。

  楊學成認為,隨著通信技術的發展,例如5G技術,將大大提升帶寬、降低網絡延遲,老人在與子女視頻時的體驗會更好,甚至就像面對面般觸手可及,對老人而言無疑是精神層面的很大慰藉。

  除此之外,智能設備通過對老人生活習慣的記錄產生的大數據,也能夠分析出老人的最迫切需求,告知子女后,有助於子女有針對性地盡孝心。最常聽什麼戲、最關心什麼話題、最擔心什麼事,過去老人往往難以張嘴明說,在科技助力下,老人家不必說,子女就能大致了解,並予以解決。解決的過程,也是親情鞏固的過程。

  智慧養老產品在惠及老人精神生活方面的潛力毋庸置疑,但也存在一些現實挑戰。某上市科技公司負責人表示,科技養老產品之所以尚未普及,一大因素是存在於老年群體中的“科技鴻溝”。在信息相對閉塞的縣城、農村,很多老人對科技產品缺乏了解,客觀上造成了針對老年人精神需求設計的產品難以觸達市場。

  楊波告訴記者,除了觀念上的障礙,很多老年人對智能設備“玩不轉”。如今很多老人退休工資和收入都不低,也有使用智能產品的想法,但想熟練使用,還需要志願者反復教。社會上也涌現出一些企業和志願者團隊,專門教老人如何用手機等智能設備。

  除此以外,國內的智慧養老業態尚不成熟,目前大多數智慧養老產品主要面向老年人的醫療服務和生活服務,精神養老科技產品的成長和成熟,還要走很長一段路。

  “科技要以人文關懷為導向,著眼於滿足老人的精神養老訴求。如今技術的實現已經不是難題,未來智慧養老產品一定會讓更多老人擁有精神富足、內心快樂的晚年。”楊學成說。

  李遠哲 健康時報記者 徐婷婷 張 赫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