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面向全國高校免費開放2.4萬余門在線課程

在線教學 防疫上課兩不誤

李雪欽
2020年02月07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教育部印發《關於在疫情防控期間做好普通高等學校在線教學組織與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面向全國高校免費開放2.4萬余門在線課程,要求高校將任課教師線上教學計入教學工作量,同時制定在線課程學習學分互認與轉化政策。“‘停課不停教、不停學’既是防疫應急之舉,也是‘互聯網+教育’的重要成果應用展示。”教育部有關負責人表示。

“保証在線教學進度和質量”

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對高校正常開學和課堂教學造成的影響,教育部要求各高校開展線上授課和線上學習等在線教學活動,保証疫情防控期間教學進度和教學質量。

《指導意見》提出數項工作任務,其中包括面向全國高校免費開放全部優質在線課程和虛擬仿真實驗教學資源、立即制定疫情防控期間在線教學實施方案、保証在線學習與線下課堂教學質量實質等效、全天候開放國家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共享平台等。

截至2月2日,教育部組織22個在線課程平台制定多樣化在線教學解決方案,免費開放包括1291門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和401門國家虛擬仿真實驗課程在內的2.4萬余門在線課程,覆蓋本科12個學科門類、專科高職18個專業大類。

《指導意見》要求,高校要將慕課教師以及承擔教學任務的所有任課教師線上教學計入教學工作量﹔引導學生在疫情防控期間積極選修線上優質課程,增加學生自主學習時間,強化在線學習過程和多元考核評價的質量要求﹔制定在線課程學習學分互認與轉化政策,保障學生學業不受疫情影響。

做好“守護者”和“修行者”

2月3日,教育部曾發布致全國大學生的一封信。信中稱,大學生在做好健康“守護者”的同時,也要做“修行者”。教育部建議全國大學生在網絡資源平台上學習並自我提升,做到“停課不停學、學習不延期”,並通過師生線上切磋琢磨、教學相長。

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間,不少高校自發免費提供優質的在線課程和學習資源:清華大學出版社開放“文泉學堂”知識庫﹔“北大博雅講壇”APP開放知名教授的講座視頻資源﹔“人大復印報刊資料”數據庫開放全文閱讀﹔北京外國語大學外語在線學習平台開放外語課程﹔國家開放大學向社會大眾推出“科學防控疫情、知識充實人生”知識服務,提供含健康生活教育在內的515集“院士專家講座”。

陝西師范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龍寶新建議學生有效利用線上教育資源,提高信息素養,增強學習專注力與抗誘惑力,做在線學習的主人﹔並且要增強“問題意識”,發揮在線班群的優勢,讓在線研討氛圍蔚然成風。

教育機構紛紛“贈課”

針對中小學,教育部擬於2月17日開通國家網絡雲課堂。為“停課不停教、不停學”保駕護航,不僅需要教育部門和學校通力協作,也需要社會力量的參與,尤其是互聯網技術、信息化教育資源等方面的支持。

戰“疫”之時,擁有課程資源、技術優勢的專業教育平台率先行動。好未來、新東方、跟誰學、VIPKID等公司或慷慨捐資,或為湖北乃至全國中小學生免費提供大量在線課程,或為學校和線下教育機構提供直播教學平台及技術支持,用各自的方式貢獻力量,為廣大學生的學習提供便利條件。

除了專業的教育機構,互聯網巨頭也加入其中。騰訊教育聯合多家在線教育平台推出“不停學”聯盟,多項課程免費﹔淘寶大學宣布為K12(幼兒園到高中)學校、教育機構免費部署雲課堂﹔網易有道贈送名師直播課。

龍寶新接受採訪時表示,在全民抗“疫”的關鍵時期,教育公司“免費贈課”的做法值得倡導,這一做法是在線教育機構自覺、自發、自願的社會響應,有力配合了千萬學生安心在家學習、隔斷疫情擴散的要求﹔便於學生居家深入體驗在線教育服務,有利加速教育信息化、智能化進程。與此同時,“贈課”有利於重塑教育企業的社會形象,提高其社會聲望,促使在線教育企業走上良性發展軌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線教育企業的“免費贈課”,既是公益行為,也意在通過免費展示來“獲客”,學生和家長對此要有清醒認識,不要盲目上課。龍寶新建議,學生選擇網上課程,應該及時征詢學校及任課老師的建議。比如過早在線上學習新學期課程,可能會增加學業負擔。對此,教育部近日也提醒各級教育行政部門、中小學和校外培訓機構,在各地原計劃的正式開學日之前,不要提前開始新學期課程網上教學,可安排一些疫情防護知識、寓教於樂等方面的網上學習內容。

疫情面前,利用“宅”在家的日子充實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生活技能,也不失為一種好的選擇。喜馬拉雅音頻平台及其兒童版2月29日前開放了免費15天的公益會員權限,便於用戶聆聽好書、好課。豆果美食APP則免費開放了包括烹飪、料理、烘焙在內的課程,幫助人們提升廚藝。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