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智能客服應當“善解人意”

李雪欽
2020年02月05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眼下,智能客服的應用場景越來越廣泛,在銀行、通信、電商、餐館等行業,無論是電話客服還是網絡客服,不少企業優先使用智能客服,甚至開始取消人工客服。但人們對智能客服的吐槽聲也不絕於耳。不少智能客服程序繁瑣,難以“善解人意”,消費者用語音或文字向其咨詢問題后,隻會得到機械化的回答,往往不能真正解決問題。“遇到問題、咨詢客服、機器長聊、再轉人工”是常見操作。但當消費者想轉向人工客服時,人工坐席總是忙,時常無法暢快轉接。

  針對上述問題,日前有調查顯示,91.9%的受訪者使用過智能客服﹔57.9%的受訪者直言智能客服經常答非所問,理解不了顧客提出的問題﹔49.3%的受訪者認為智能客服會用固定的話術應付人,解決不了實際問題。受訪者認為智能客服存在的問題還有:需要多次操作才能解答問題,費時費力(38.2%)﹔服務不親切,給人冷冰冰的感覺(35.2%)﹔變成商家拖延時間的“擋箭牌”,遲遲不解決問題(30.5%)等。

  許多公司啟用智能客服的初衷,是為了減少人力和管理成本,提高服務效率。但本應幫助消費者解決問題的智能客服,不僅浪費時間,還增加了溝通成本,讓人十分頭疼。客服作為企業和消費者之間的橋梁,關乎企業的信譽和形象。智能客服不“智能”,嚴重影響消費體驗,對企業形象造成不良影響,不利於企業的長久發展。誠然,目前智能客服也有一些優點:24小時在線,極大提高咨詢響應效率,對部分常見簡單典型問題給出標准化回答等,但還不能完全替代人工服務。許多切合消費者需求的人性化服務需要人工客服迅速響應。可以通過智能語音的服務需求分流系統,把消費者准確快速地匹配到相關業務的人工客服崗位上。企業隻有把用戶需求放在首位,讓人工客服和智能客服相輔相成,使服務更高效更走心,才能贏得用戶、贏得市場。

  發展智能客服是大勢所趨,但有極大的迭代優化空間。“對不起,這個問題我聽不懂!”目前智能客服的語音識別技術還不成熟,智能客服對於語音、語義的理解是核心難點。比如,當用戶對智能客服說“蘋果”二字,它可以代表蘋果這種水果,也可以是蘋果手機。企業要通過數據分析、用戶標簽等技術手段使智能客服更“聰明”,隻有聽懂用戶的不同說法,才能理解用戶的意圖,繼而給予正確反饋。

  同時,相關部門也應加強管理,考慮將客戶服務規范納入“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范疇,對企業智能客服進行定期抽查,有針對性地治理當前智能客服“不智能”的現象,督促企業尊重消費者權益,改進客服質量,讓智能客服和人工客服一起成為消費者權益保障的“直通車”。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