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5G+遠程醫療 雲南開出首張新型肺炎智慧診療單

本報記者 趙漢斌 通訊員 陸繼才
2020年02月05日08:0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清晰的圖像,無延時語音和動作,多學科專家互動……屏幕前,一位位專家通過醫院以最快速度搭建的5G+遠程醫療平台,耐心地講解和指導,“不到醫院也看病”,幫助患者紓解了焦慮,讓他們得到明確的就醫指導。

  這是記者2月4日在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以下簡稱昆醫大附一院)看到的一幕。日前專家們正是通過這個遠程醫療平台,為一名來自湖北武漢的重症患者開出首張智慧醫療治療方案。

  疫情發生后,昆醫大附一院聯合中國移動雲南公司,於1月29日推出了基於5G網絡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在線免費診療平台”。此后,每天有20余名專家通過平台,幫助患者及時診斷,避免病患擁擠和造成新的聚集性感染。

  1月30日,遠程醫療平台上出現了一名武漢籍66歲女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重症患者。患者1月22日乘飛機到達騰沖駝峰機場,隨后乘出租車到達龍陵縣鎮安鎮。1月25日經當地排查,對她和隨行人員進行了隔離醫學觀察。1月29日由負壓救護車轉運至定點醫院救治,並得到確診。由於患者病情緊急,次日,保山市人民醫院向昆醫大附一院申請遠程會診指導。

  4位專家在線詳細詢問患者病史,了解此前治療方案情況,認真查看檢驗及病歷資料,很快為患者制定了一套詳盡的治療方案。經過對症治療,患者目前病情穩定,症狀緩解。

  主持此次會診的昆醫大附一院副院長曾仲表示,利用智慧遠程醫療平台線上線下解決患者問題,可大大分流和調節就診流量﹔所開具的治療方案和處方取得良好效果,為下一步有針對性地做好新型肺炎患者的救治和疫情防控提供了新途徑。

  近4天時間裡,該院38名呼吸、感染、重症醫學、急診等科室專家通過這個平台完成了近800名患者的免費在線咨詢服務。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