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各地村長“硬核喊話”抗疫情 這戰役已經打到村頭了!

鄭梓
2020年01月28日17:13 | 來源:未來網
小字號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當下最受關注的話題。翻一翻微博熱搜,排在前50位的話題幾乎都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有關。因為春運返鄉、拜年導致的人口流動,防范疫情擴散已經成為所有人都要參與的任務。

農村是中國最基層的組織,面對此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各地村長通過“硬核喊話”走紅網絡。村長們以長輩和大家長的口氣罵人,被罵的人還覺得挺親切挺感動。人們發現基層的組織動員能力依然強大,而各位村長們為了不讓鄉親出門,也是操碎了心。

正如白岩鬆說的,“信息公開是最好的疫苗。”快手上就有不少老鐵通過自己的手機鏡頭,記錄下自己身邊的各種防疫宣傳瞬間,因為內容通俗易懂接地氣,給上百萬網友提了醒。

1月27日,“幸福手牽手686”(ID:354304021)發布了一條短視頻,封面寫著“村長急眼了”。短視頻裡,村長的喊話聲回蕩在全村上空。“幸福手牽手686”的手機鏡頭一直對著天空,不遠處是一根聳立在村大院的水泥電線杆,村長的聲音就來自上面三個朝著不同方向的大喇叭。

“我再去街裡頭轉,你再給我三五成群都給我聚堆兒,我就對你不客氣!我找人整二十四小時值班,你不是不好好在家待著,你好好去值班。好去聚堆兒,怕自己死的慢!干個啥呢你!”

村長確實急眼了,甚至罵了人。但網友卻紛紛給村長點贊,說這麼霸氣有可愛的村長搞出了全網最火的廣播。“甘肅人民表示對河南好感度爆棚”、“全網這個干部說的最逗了!”、“這罵聲好溫馨啊!”。

快手老鐵“大柚子”(ID:Ilove-Youzi)拍下了村干部掃街喊話的過程。隻見三個村干部走在街頭,對著旁邊的住戶挨家喊。走在前頭的干部左手拿著講話稿,右手拿著話筒,身后跟著兩個人,一個扛著大音響,另一個提著面銅鑼。

銅鑼開道,“哐哐、哐哐哐”。

村干部操著方言邊走邊喊:“村民們新年好!非常時期過個非常年,大家都用短信來拜年。不圖熱鬧圖平安,不串門不聚餐,都在自家吃大餐,改善為了新一年。祝村民們新年愉快。”

“哐、框框。”

從1月25日上傳到現在,這段短視頻的播放量已經超過500萬,點贊超22萬。 “大柚子”自己也在短視頻下呼吁:今年過年不串門, 串門隻串自家門,小房門串大房門,大房門串客廳門,客廳門串廚房門,廚房門串廁所門,鑽在自家別出門,別讓病毒串進門。家有四人玩麻將,家有三人斗地主,家有二人下象棋,家有一人玩手機,莫要恐慌莫緊張,眾志成城保安全。

有網友說大柚子的總結很給力,“給我家人讀了”﹔也有網友說,這樣的村干部“務實,真有心,真用心。”他們是“最美最帥”的。

老鐵“藏覺感恩”(ID:836262776)來自黑龍江尚志市。村長在喇叭裡喊:“全縣,剛剛下的文件噢。這段時間,禁止走親闖門兒,你自家的親戚你通知一下子,別上這屯子來闖門兒來了!”入夜以后,老鐵又聽到了村長的廣播,“別讓他們來了。所有來闖門兒的噢,告訴他們一聲兒,不讓他們來了,噢。有回來的村民,不要隨地亂跑,待在家裡。”

雖然這位老鐵隻有1萬多粉絲,但在網上,他也成為了宣傳防止疫情的“小喇叭”。這樣的

“小喇叭”在快手還有很多。

有浙江老鐵拍攝村干部喊話的視頻被《都市快報》(ID:1589037969)轉載,網友發出5800多條評論,互相報平安,交流疫情的最新消息。視頻裡,宣傳員們拿著小喇叭排成一列,全村民盡量少出門。“房門一關,被窩一鑽。小酒一端,一醉一天。疫情過后,再去狂歡。過年過節,別太出門。”

除了各種硬核廣播,老鐵們還記錄了全民防疫戰中的跟中“花式操作”。有村民穩坐村口,手持關羽的青龍偃月刀﹔有大爺拿著掃早阻攔村民外出串門﹔面對硬要闖關的外地車輛,實在沒辦法的村民隻能先躺下來等車主冷靜。還有村長開著自家的車全村巡邏,車頂上專門安裝了小喇叭,走到哪喊到哪。

通過媒體,人們開始重視疫情。在快手上,大家還能從每個人的視角,去了解更多人的生活,以及他們面對疫情時的反應。網絡將散布在各地的人們連接在一起,人們在短視頻裡看到彼此的生活,每一個村長的“硬核喊話”,每一個村民的“花式”防疫,其實都在讓大家更安心,更勇敢。(鄭梓)

原文鏈接:http://news.k618.cn/mttj/202001/t20200128_17942598.html

(責編:夏曉倫、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