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答疑APP不該成“興趣殺手”

許曉芳
2020年01月23日09:0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答疑APP不該成“興趣殺手”

  近來,一些搜題答疑APP的出現,讓很多學子擺脫了趕作業的苦惱。遇到不會做的題目,隻要拿出手機拍照上傳,題目答案甚至詳細的解題步驟就能在屏幕上顯示出來。對此,很多家長都表示擔憂:要是孩子一味依賴APP“抄”作業,學會了偷懶,影響了獨立思考能力的培養怎麼辦?

  從“批改作業不再難”“不再擔心孩子輔導問題”的宣傳口號來看,這類APP最初是為了方便老師批改作業。但說到底,從一開始這類APP就跟“偷懶”挂上了鉤,隻不過起初想偷懶的是老師和家長,后來才慢慢擴展到學生群體。

  就軟件設置來看,大多數軟件是可以選擇“學生”“家長”“老師”三種情景身份的,選取不同身份時應該會對應出現不同服務。有這種想法是件好事,但好想法要發揮好效果,關鍵還在於具體的設計上。“學生”模式是不是應該側重於引導啟發而非告知答案?“家長”模式是不是應該通過一定的條件認証,避免幫助孩子投機取巧?這些問題,都值得相關的研發人員思考。

  要防止學生們的惰性發作,除了要靠運營方加強管理,最根本的,還是要靠家長和教師做出反思:是不是應該在培養學生學習興趣上多下功夫?是不是應該增強作業的實踐性,布置一些更具創意的作業?種種想法,或許能夠給教育方提供更多啟迪,也不至於讓孩子們陷入不必要的“題海戰術”之中,喪失了對研究題目、探尋答案的興趣。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