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智能電商撬動手機回收千億規模新市場

王豐 深圳報道
2020年01月23日08:5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電商撬動手機回收千億規模新市場

  掃描機器上的二維碼,再將舊手機放進ATM機的小窗口,2分鐘就可以完成手機的驗機、估價,用戶確定回收后,自動徹底清除手機數據,1秒鐘回收款就能全款到賬……

  近兩年,一款“回收寶手機回收ATM”悄然現身於深圳的商業街、地鐵站、零售店……而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的商圈和社區,類似的產品也正不斷出現。

  “手機回收ATM”的出現只是智能電商們“挖掘”二手手機回收市場的縮影。面對海量的二手手機存量市場,以及即將到來的5G時代換機潮,越來越多的智能電商加速線上線下布局,一場創新與效率的比拼正“撬動”二手手機回收藍海。

  挖掘手機“沉默的巨礦”

  手機回收市場是一座“沉默的巨礦”。工信部數據顯示,2018年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為4.14億部,預測淘汰量達到4.61億台。淘汰量數以億計,回收率卻僅為個位數。有超過九成的消費者仍然習慣將舊手機放進抽屜。

  傳統手機回收是街邊商販和“黃牛”的主場,二手手機從收集到重新進入消費市場,需經過多重環節,流程不便捷,價格不合理,數據不安全,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阻礙了行業的發展。

  “信息不對稱、數據不安全、流程復雜……這正是互聯網可以改造的地方。” 深圳回收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回收寶”)創始人兼CEO何帆認為,二手手機市場潛力巨大,但目前產業體量小且慢熱,如何利用好‘互聯網+’深度挖掘市場,是未來行業發展的關鍵。

  2014年,回收寶在深圳華強北成立,當年二手手機交易市場已邁入快速發展階段,“回收寶”“閑魚”“轉轉”等眾多平台並存,使得行業出現“井噴”。

  縱觀眾多平台,主要有兩種驅動模式:一是流量驅動的C2C模式,二是供應鏈驅動的C2B模式。前者以“閑魚”“轉轉”為代表,后者以“愛回收”“估嗎”“回收寶”等平台為代表。前者作為流量平台,在手機回收的垂直領域,主要通過與后者合作或投資控股獲得對供應鏈的把控。因此,C2B型平台成為二手手機回收賽道中備受關注的“種子選手”。

  目前,隨著三大運營商全面開售5G套餐,5G商用大幕開啟。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5G設備在2020年將全面起飛,5年內5G手機將佔所有手機銷量的近一半。一場5G席卷的換機潮已然開啟。

  目前,各平台正加緊“蓄力”的步伐,而背后則是電商巨頭的身影。

  2019年7月,“愛回收”宣布完成新一輪融資,金額1.5億美元,由老虎環球基金領投。京東第三次跟投,力撐其在電子產品回收唯一渠道伙伴。9月,“回收寶”完成C1輪融資,阿裡是戰略投資方。融資完成后,“回收寶”將聯合“閑魚”和其他阿裡平台,重金投入線下渠道及場景建設。

  “二手手機是一個千億藍海。但用戶體驗、交易信任、供需匹配、配套服務、盈利模式仍是擋在企業前行路上的幾座大山,也決定著未來哪個平台能最終勝出。” 何帆說。

  搶佔行業“新風口”機遇

  近年來,二手手機回收平台不斷“深挖”新場景和新模式,力圖搶佔行業先機。

  2014年,“回收寶”僅以“線上評估+順豐郵寄”模式進場,用戶通過官網、手機APP等完成二手手機在線預估,下單后順豐包郵,平台檢測並付款。

  “我們一開始就意識到,光有‘回收’主業不行,必須打造線上線下全鏈條的產業模式。”回收寶合伙人熊洲說。

  2017年,“回收寶”投資了杭州一家名為“閃修俠”的3C數碼上門快修平台,它不僅補上回收寶“收、賣、修、租”生態閉環中“修”這一塊,還添加了上門回收的場景。目前,“閃修俠”已在全國30個城市建立了35個運營中心,擁有超1200名全職工程師。

  與此同時,“回收寶”還開發出兼具二手手機檢測、估價、數據刪除等功能的APP “換機俠”,賦能零售門店。

  “愛回收”則側重於線下回收系統的布局。據不完全統計,目前 “愛回收”在全國已擁有數百家線下直營店,主要負責回收二手手機。

  “手機回收ATM”是各大平台發力的另一個“點”。2018年6月20日,“愛回收”宣布在全國推出自動回收機,在居民區、商場、超市、學校、便利店等人流密集的場所投放,並計劃未來5年內,在國內的20個城市鋪設10萬台機器。

  而回收寶推出的“手機回收ATM”已在深圳的商圈、社區等點位投放100 台左右,以后將繼續加大技術投入,優化交互體驗。

  騰訊研究院在報告《二手交易點燃分享經濟的另一高潮》中指出,以二手交易為入口,能衍生巨大的盈利想象空間,包括新貨買賣、金融服務、周邊配件、售后服務、租賃服務、社區社交等。

  業內專家指出,在經歷巨額廣告投入、“滴血融資”的前期市場開拓后,結合不同場景,開發出高效獲客、平穩盈利的運營“模式”,已經成為行業進入精細化競爭階段的關鍵。

  打造成熟商業模式

  標准化的建立是行業走向成熟的必經之路,在“深挖”新場景和新模式的同時,各平台也一直在做行業底盤能力建設,比如,檢測標准化、服務標准化、流程標准化、數據清除標准化,讓更多人參與進來。

  “做二手手機回收,隻要把價格、安全、便捷性三個核心點做好,就‘坐在風口等風來’。” 熊洲介紹,“回收寶”內部的商品流轉是按照“路由器的方式”打造的。

  據介紹,“回收寶”多個渠道回收的手機,要經過質檢、消毒、數據清除、供應鏈交付等環節。同時,“回收寶”也有多個銷售通道,優品手機在可樂優品、淘寶、回收寶競拍、閑魚流通等﹔成色很舊、款式很老的殘次品手機,則會批量交給具有環保資質的企業進行環保分解。

  通過不同的處理方式,讓所有的手機都能發揮最大的效用,避免無意識丟棄或者流入非正規渠道,造成環境污染和資源浪費。

  “二手手機回收價格的浮動是一個很難把握的事情,每周甚至每天都會變化。”一名線下回收手機店員的話,道出了二手手機回收電商的一大痛點與難題——質檢與估價。

  記者了解到,二手手機行業按照規范嚴格的質檢標准,需要對機器進行幾十個項目的檢測,勢必將耗費大量的人工成本,同時也成為整個二手手機行業的效率與成本瓶頸,而AI等智能技術的引入有望幫助行業進一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據“估嗎”透露,平台已經開始嘗試以AI智能檢測代替部分人工質檢環節, 這一應用使“估嗎”獲得了高於行業平均質檢效率5到10倍的提升。

  而“回收寶”的智能估價系統可根據大數據分析二手手機價格走勢,並結合手機檢測情況得出回收價。此外,“回收寶”使用反復刪除填充技術,使數據徹底不可恢復。

  記者在採訪中也發現,在目前營銷獲客成本高、經營相對粗放的背景下,早已進入賽道的多家平台仍鮮有盈利。

  “目前手機回收行業還處在早期探索階段,現有體系完全由市場主導,無論是回收、檢測還是二次銷售,都沒有明確的行業規范,國內相關的法律法規相對缺失。” 何帆表示,隻有構建一個包含消費者、回收企業、手機廠商、處理企業等在內的閉環鏈條,各方都能夠從中獲益,才能徹底解決二手手機回收問題,釋放數千億規模的新市場。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