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2019年規上互聯網企業完成業務收入1.21萬億元 同比增21.4%

2020年01月22日16:12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 (趙爽)工信部公布了2019年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運行情況。數據顯示,我國規模以上互聯網和相關服務企業(以下簡稱互聯網企業)完成業務收入12061億元,同比增長21.4%。

不難看出,在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等信息技術和資本力量的助推下,在國家各項政策的扶持下,2019年,我國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保持平穩較快增長態勢,業務收入和利潤保持較快增長,研發投入快速提升,業務模式不斷創新拓展,對數字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不斷增強。

從總體運行情況看,互聯網業務收入保持較高增速。2019年快報數據顯示,我國規模以上[2]互聯網和相關服務企業(以下簡稱互聯網企業)完成業務收入12061億元,同比增長21.4%。全行業利潤保持較快增長。2019年,全行業實現營業利潤1024億元,同比增長16.9%,增速比上年提高13.1個百分點。

研發投入增速高於收入。2019年,全行業完成研發費用535億元,同比增長23.1%,增速比上年提高4.1個百分點,高出同期業務收入增速1.7個百分點。

從分業務運行情況看,信息服務收入整體快速增長,音視頻服務增速保持領先。2019年,互聯網企業共完成信息服務(包括網絡音樂和視頻、網絡游戲、新聞信息、網絡閱讀等服務在內)收入7879億元,同比增長22.7%,增速高於互聯網業務收入1.3個百分點,佔比達65.3%。

互聯網平台服務收入較快增長,生活服務、網絡銷售服務規模不斷擴大。2019年,互聯網平台服務企業(以提供生產服務平台、生活服務平台、科技創新平台、公共服務平台等為主)實現業務收入3193億元,同比增長24.9%,增速高於互聯網業務收入3.5個百分點,佔比達26.5%。

互聯網數據服務收入保持較快增長。2019年,隨著5G、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應用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入快速增長期,拉動互聯網數據服務(含數據中心業務、雲計算業務等)實現收入116.2億元,同比增長25.6%,增速高於互聯網業務收入4.2個百分點﹔截止到12月末,部署的服務器數量達193.6萬台,同比增長17.3%。

分地區運行情況看,東部地區互聯網業務收入集聚發展,中部地區增勢突出。2019年,東部地區完成互聯網業務收入9438億元,同比增長23.8%,增速高出全國平均水平2.4百分點,佔全國(扣除跨地區企業)互聯網業務收入的比重為90.9%。中部和西部地區完成互聯網業務收入452億元和443億元,分別增長56.5%和22.1%,增速高出全國平均水平35.1個和0.7個百分點。東北地區完成互聯網業務收入45.5億元,同比增長0.7%。

主要省份運行良好,個別省份增勢突出。2019年,互聯網業務累計收入居前5名的廣東(增長16.3%)、上海(38.7%)、北京(18.5%)、浙江(37.9%)和江蘇(5.9%)共完成互聯網業務收入9042億元,佔全國(扣除跨地區企業)比重達87.1%。互聯網業務收入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的省份共有12個,其中寧夏、安徽、海南、江西等省市增幅突出。

從我國移動應用程序(APP)數量增長情況看,移動應用程序(APP)數量整體呈下降態勢。截止到12月末,我國國內市場上監測到的APP數量為367萬款,比上年減少85萬款,下降18.8%。其中,本土第三方應用商店APP數量為217萬款,蘋果商店(中國區)APP數量超過150萬款。12月,新增上架APP數量17萬款,下架應用25萬款。

游戲類應用規模保持領先。截止到12月末,移動應用規模排在前4位種類(游戲、日常工具、電子商務、生活服務類)的APP數量佔比達57.9%,其中游戲類APP數量繼續領先,達90.9萬款,佔全部APP比重為24.7%,比上年減少47.4萬款﹔日常工具類、電子商務類和生活服務類APP數量分別達51.4萬、38.8萬和31.7萬款,分列移動應用規模第二、三、四位,佔全部APP比重分別為14.0%、10.6%和8.6%。其他社交、教育等10類APP佔比為42.1%。

音樂視頻等五類應用下載量超過千億次。截止到12月末,我國第三方應用商店在架應用分發總量達到9502億次。其中,音樂視頻類增勢最為突出,下載量達1294億次,下載量排第一位﹔社交通訊類下載量排名從第三上升到第二位,下載量達1166億次﹔游戲類、日常工具類、系統工具類分別以1139億次、1075億次、1063億次排名三、四、五。在其余各類應用中,下載總量超過500億次的應用還有生活服務類(826億次)、新聞閱讀類(761億次)、電子商務類(593億次)和金融類(520億次)。

(責編:趙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