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專家為做好經濟工作支招

用新技術提升服務業效率

本報記者 丁怡婷
2020年01月22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今年經濟工作怎麼干?面對復雜局面,應該如何應對?在日前舉行的首屆中國宏觀經濟管理學術年會上,專家們支了不少招,其中一個“大招”就是加快新技術應用。

  新技術改變低效率

  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服務業在國內生產總值中的比重超過50%,2019年達到53.9%。服務業比重佔據國民經濟半壁江山,意味著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服務經濟時代”。

  “經濟結構的變化,以及全球經濟不確定因素增加,有可能導致經濟增速放緩。”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江小涓說,從國際經驗看,服務業成為第一大產業之后,隨著服務業比重持續上升,經濟增長速度可能逐漸放緩,形成一個“喇叭口”狀。

  為什麼服務業比重持續上升,經濟增長速度會逐漸放緩?江小涓分析,因為服務業要求企業為消費者提供個性化服務,很多服務往往是面對面的,企業運營成本很高。由於無法使用高效設備,較難形成規模經濟,所以高成本拖累了經濟增長速度。

  “幸運的是,中國是在網絡和數字技術快速發展時進入了服務經濟時代。數字技術的應用,極大提高了服務業效率。”江小涓說,借助這些新技術,服務經濟時代的生產效率和增長率將得到大幅提升。比如數字教育服務,清華大學5年建設了258門在線課程,打破了師生需要面對面的特點,惠及全球800余萬人,課均注冊學生超過3萬人。

  “數字技術推動制造業與服務業進行融合發展的市場空間也很大,有可能推動經濟發展再上一個台階。” 江小涓建議,在數字技術開發政策方面,政府和市場的邊界應該依據新的形勢進行調整,將技術開發更多交給市場,政府部門側重提供應用場景,“如今不少大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很強,但應用場景企業卻不可控,有很多問題解決不了。新技術如何具體落地,有哪些程序和制度,政府部門的恰當參與不可或缺。”

  基礎研究水平仍有差距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的一份報告估算,如果中國在2025年前要保持6%左右的經濟增速,創新需要貢獻50%的增量。

  在中央民族大學校長、中國經濟發展研究會會長黃泰岩看來,新技術既能催生新興產業,又能改造傳統產業。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我國同國際先進水平還有不小的差距。

  會上,有專家列舉了一組對我國26類制造業開展產業鏈安全評估的數據:制造業產業鏈60%安全可控。其中,6類產業自主可控,佔比23%﹔10類產業安全可控,佔比38.5%﹔2類產業對外依賴度高,佔比7.7%﹔8類產業對外依賴度極高,佔比30.8%。

  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能力不足,是導致“卡脖子”的重要原因。“我國基礎研究經費佔研發經費的比重為5%左右,與發達國家15%—20%的水平相比仍有較大差距。”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說。

  王一鳴認為,當前我國全要素生產率的提升還有很大潛力,要著重培育新動力釋放增長潛能:一是把勞動力、土地、資金等要素配置到最有效率的地方,強化市場優勝劣汰功能﹔二是推進技術擴散,加快產業數字化智能化改造,培育區域新增長極﹔三是加強基礎研究和原創能力建設,加快健全創新激勵機制。

  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認為,要高度重視基礎研究、共性技術、前瞻技術和戰略性技術的研究,搶抓信息化時代新產業革命帶來的巨大機遇。通過物聯網、人工智能、5G等核心技術,提升我們的現代信息產業基礎能力,支撐產業體系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趨勢,最終促進傳統經濟體系轉向現代化經濟體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2日 18 版)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