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高德地圖首家上線“ETC對賬助手” 讓ETC收費明明白白

李經
2020年01月21日17:57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點擊右上角

  針對廣大車主當前面臨的高速ETC收費困惑,高德地圖今日緊急發布v10.25.3新版本,首家上線了新功能“ETC對賬助手”。在地圖導航的基礎上,該功能可為小汽車車主用戶提供高速路各個分段及全程的費用估算明細,如果車主對收費金額存在疑議,還可使用高德地圖的路線導航記錄與“ETC對賬助手”作為復核材料予以參考。

高德地圖首家上線“ETC對賬助手” 讓ETC收費明明白白

  圖注:高德地圖新版上線“ETC對賬助手”

  從今年1月1日0時起,全國487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全部取消,啟用新的不停車快捷收費(ETC)系統。恰逢春運,大量車主需要途經高速返鄉,也有一些車主反映,由於路途遙遠可能途經多個收費節點,車主往往難以計算全程費用,缺乏對費用的對照參考,甚至還有車主遇到了收費異常的情況。

  高德地圖相關產品負責人表示:“近期有大量忠實的車主用戶向我們反饋,希望能提供一個ETC記賬參考的功能。快速響應和切實滿足用戶需求我們義不容辭。因此,近期調派了許多產品和技術人員進行了緊急研發,半月內就推出了‘ETC對賬助手’功能。”

高德地圖首家上線“ETC對賬助手” 讓ETC收費明明白白

  圖注:高德地圖“ETC對賬助手”可實時提供分段預估費用提示

  據了解,高德地圖v10.25.3新版已在高德官網發布,應用商店下載陸續更新中。啟用“ETC對賬助手”功能后,駕車用戶在行程導航過程中,每經過一段高速路,都可以實時獲取分段計費提示﹔在行程結束后,還能夠查看全程總費用估算以及詳細的分段明細,方便用戶及時、直觀地了解費用情況,做到心中有數。

高德地圖首家上線“ETC對賬助手” 讓ETC收費明明白白

  圖注:高德地圖“ETC對賬助手”可提供全程的費用估算明細

  業內專家分析指出,“取消省界站后,新ETC收費系統實行了分段精確計費模式,按車輛實際行駛路徑收取通行費。而地圖導航產品幾乎是唯一全程陪伴車主行程的平台,比其他產品更了解行駛路徑,在車主群體中的滲透率也很高。高德地圖推出的‘ETC對賬助手’是非常好的創新,將路線導航與精確計費有機結合。有關部門如能將高速計費標准與收費節點的數據實現行業共享,地圖類產品還可以為車主提供更好的體驗。”

  根據權威數據平台QuestMobile統計,截至2019年9月,高德地圖月活躍用戶(MAU)超過4.8億,位居全網第八,是國內最大的移動出行平台。高德地圖尤其擁有海量的車主用戶,領先的路線規劃與導航服務,以及首創的明星導航語音等服務。有網友評論,“如果可以讓明星來通報ETC計費提醒,可能比事后收到短信更容易讓人接受。”(李經)

(責編:夏曉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