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木蘭”事件:“標題黨”式創新要不得

2020年01月21日08:0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木蘭”事件:“標題黨”式創新要不得

  近日,以中科院計算所計算體系結構國家重點實驗室編譯技術團隊名義發布的“木蘭”編程語言體系,把“完全自主設計、開發”作為新聞點,引發關注。但很快,它被扒出實際上是“換皮Python”,又備受質疑。昨日,中科院計算所發表聲明,對該團隊主要負責人做出停職檢查的決定,並將對這一問題展開深入調查。

  其實,“木蘭”是中科院計算所員工所創辦企業開發的集成化產品。該員工自己也承認,“木蘭”主要用於中小學教育,但在介紹中將之定位為面向智能物聯網領域﹔“木蘭”語言在32位單片機上的編譯器是基於Python開源編譯器進行的二次開發,但在受訪時將語言和編譯器夸大為完全自主開發。

  人工智能、物聯網以及自主可控,都是當前的新詞、熱詞,和這些詞沾邊,就有流量。再加上有中科院計算所這一權威學術機構背書,“木蘭”一出世,便賺足了眼球,應該也不愁銷路。

  但和之前以Chrome瀏覽器為內核卻宣稱完全自主開發的紅芯瀏覽器一樣,“木蘭”也迅速“翻車”。在互聯網時代,在公眾高度關注自主創新的今天,對宣稱掌握核心技術的產品,我們在期待之余,也會多一份苛刻和審視。如果有真本事、硬實力,自然可收獲掌聲﹔但如果拉來大旗只是為產品貼金,也很快會無所遁形。

  值得一提的是,“木蘭”並非對Python語言的完全復制照搬。“木蘭”語言的特色在於模塊化,降低了青少年上手學習編程的難度。從商業和教育角度來看,確有其創新性。至於“木蘭”能否在競爭激烈的少兒編程領域闖出一片天地,就要看其團隊的運營能力和對市場的洞察力了。

  科研人員創業,最大特點就是技術創新性強。但在做市場營銷時也別忘了,推廣轉化科技成果不能故意夸大其技術價值,要經得起同行評、用戶用、市場認。什麼火就給自家成果貼什麼標簽,這是投機取巧﹔把小創新說成大突破,這是欺瞞、是科研不端。

  我們尊重創新。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改進式創新同樣有其價值。但是,我們不接受“自吹自擂”式“標題黨”創新。它損害公眾信任,損害機構信譽,也損害本應“做幾分說幾分”的學術氛圍。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