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約車平台欲加收“感謝費”“過節費”合理嗎?

2020年01月21日07:5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約車平台欲加收“感謝費”“過節費”合理嗎?

  臨近春節,“打車難”問題又陸續在不少大城市出現,大多數網約車平台開始加收“春節服務費”。日前,美團打車App上線的“出租車感謝費”功能,因涉嫌擾亂公共定價的出租車費用被平台下線。而市場定價的網約車仍計劃在春節期間收取“司機過節費”。

  平台給出租車和網約車這種變相加價是否合規?加收費用是否能有效緩解運力不足的問題?記者進行了調查。

  網約車平台開啟加收費用模式

  臨近春節,隨著網約車和出租車運力的階段性下降,有不少大城市的居民發現,“打車難”“打車貴”問題再現。“出租車感謝費”“司機服務費”“司機過節費”,名目繁多的加價模式開始在各大網約車平台上出現。

  美團打車App日前在上海上線了“出租車感謝費”功能,消費者可以選擇多付4元或10元不等的感謝費,平台稱能“更快打到出租車”。此舉立刻引發爭議。

  上海市消保委表示,美團打車App上線的“出租車感謝費”模塊實際上就是加價功能,網約車平台此舉是利用信息不對稱優勢,通過所謂的“價高者得”喊價模式干擾市場正常秩序,嚴重侵害了消費者的公平交易權。

  業內人士指出,出租車作為公共定價的項目,其管理是基於出租車相關的管理條例,出租車價格的調整需要通過聽証會等嚴格的手續。

  隨后,美團打車方面將該模塊下線,並表示已和有關部門就出租車服務費涉及的政策法規問題進行溝通,會就方案進行進一步評估和研究。

  市場定價的網約車打算加收春節服務費則更普遍。美團打車網約車計劃於1月21日至2月3日在上海地區收取5至8元不等的服務費。滴滴出行的網約車在1月21日至2月3日將視情況收取1至9元的春節司機服務費。首汽約車在1月19日至2月3日視情況收取“司機過節費”,費用在1.8至8.8元之間。記者查詢發現,網約車平台一般會承諾將收取的服務費全額發給司機。

  緩解供需缺口靠加價能行嗎

  通過價格杠杆平衡供需關系看似符合市場規律,但是春節加價真的能緩解“打車難”問題嗎?出租車司機朱師傅說,個別平台給出了額外的“打車感謝費”,的確會吸引原本就打算春節繼續工作的司機使用該平台,卻未必能吸引更多的司機在春節繼續開車,“大家也有過年、走親戚的需求,就算是開出高價,運力依然是有限的,幾元錢的價格增加能帶來的額外運力有限。”

  高德地圖和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發布的《2019年度打車難分析報告》顯示,2019年最難打車的10天裡春節佔了6天。根據滴滴出行平台數據預測,今年1月21日至2月3日全國平均打車成功率將下降16%,除夕到正月初二和正月初七將是打車最難的4天,2020年春節期間打車依舊不會太容易。

  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春節期間出現服務行業人員短期性的供需失衡是多年來持續的現象,尤其是在特大城市,在春節前后部分服務行業人員的供需缺口一般在兩三成左右,近年來隨著互聯網平台經濟的興起,供需短缺更加明顯,在沒有額外的經濟補償措施或者溫情的留人措施情況下,不少靈活就業人員常常提前回家過年。

  上海市民徐先生說:“我們很理解春節期間司機師傅的辛苦。但是消費者比較苦惱的是春節期間打車變貴了但是打車依然很難。平台應該想辦法推出更多措施保証春節的運力。”

  網約車平台加價應更加透明規范

  根據今年起施行的《關於深化道路運輸價格改革的意見》,網約車平台公司應主動公開定價機制和動態加價機制,保障結算賬單清晰、規范、透明,並接受社會監督。同時,網約車平台公司調整定價機制或者動態加價機制,應至少提前7日向社會公布。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書長唐健盛指出,在春節等用車緊張的高峰期,網約車的價格水漲船高,而出租車的價格保持穩定,消費者就有更強的意願叫出租車。可是平台通過抬高出租車的價格、人為制造出租車的緊俏,事實上,就會讓更多的訂單流向網約車,提升平台的營收。

  部分專家指出,應該加強對網約車定價權的監管。中國出租汽車暨汽車租賃協會副會長楊國平認為,現行網約車與巡游出租車的監管方式存在差別化對待的不公平現象,兩者在定價權、准入機制、稅收、服務標准方面所適用的標准差距較大,應該對相關管理條例進行修訂,將兩者納入同等或者類似的管理體系。

  上海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網約車的價格不是政府定價,屬於社會定價,不可否認存在一定的市場需求,但交通主管部門希望網約車企業不要利用節假日、特殊天氣等變相漲價。此外,針對網約車平台上“服務費”“感謝費”等變相加價功能,上海市道路運輸管理局表示會密切關注平台整改情況,如平台未按要求落實整改,將及時約談平台,對違規行為嚴肅查處。

  據新華社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