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軟件業正轉向技術創新驅動新階段

黃鑫
2020年01月20日08:16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軟件業正轉向技術創新驅動新階段

  工信部19日發布了《2019年中國電子信息制造業綜合發展指數報告》和《2019年中國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綜合發展指數報告》,通過梳理和甄別產業發展短板,對比分析產業發展的特點,引導產業向高質量發展。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本屆電子信息制造業綜合發展指數最大的變化和亮點是——對指數得分增長貢獻最大的指標首次從產業發展規模轉變為產業創新指標,產業創新和產業轉型指標對總指數分值上升的貢獻率分別高達90%和43%。

  這種變化表明,我國電子信息制造業開始進入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期,產業發展的主要推動力逐步從規模紅利轉向產業創新和轉型增值,產業發展進入“通過重研發,從低價值環節向高價值環節實質突破”的新階段。

  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說,2019年全國軟件業綜合發展指數為128.9,比上年上升8.6個分值,高出近4年平均上升幅度1.4個分值。

  值得注意的是,一級指標中技術創新指數152.2,對總指數上升貢獻率高達52.6%。從產業創新投入看,軟件研發投入強度為7.9%,高於工業6.8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平均水平5.7個百分點﹔從創新產出方面看,企業軟件著作權大幅增長,軟件業正在轉向依靠技術創新驅動的新階段。

  “得益於較高的研發投入水平,軟件業自主創新發展成效顯著。2018年,企業平均軟件著作權14.4個,比上年增加3.4個,發明專利擁有量為12.4萬件,佔行業全部專利擁有量的43.2%,高於全國平均水平25個百分點。在操作系統、數據庫、工業軟件等關鍵領域取得一些新突破。”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