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工信部報告:5G、工業互聯網對電子信息制造業帶來重要發展機遇

2020年01月19日16:28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 (王子侯)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了《2019年中國電子信息制造業綜合發展指數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電子信息制造業綜合發展指數總得分119.12,繼續呈現平穩提升態勢﹔其中,對指數增長貢獻最大的指標首次從產業發展規模轉變為產業創新指標,顯示出電子信息制造業正在朝著強創新、高效率、促轉型的高質量發展方向轉變。報告指出,5G、工業互聯網、智能化升級和數字新型基礎設施的快速推進對電子信息制造業帶來重要發展機遇。

報告認為,過去十余年,我國電子信息制造業在全球分工紅利、智能終端發展浪潮的推動下,一直保持高速增長。近兩年,面臨復雜的國際經貿形勢,我國電子信息制造業轉型的外部壓力和內生驅動不斷增強。

2019年全國綜合發展指數為119.12,比上年上升4.06個分值,與2014年基期(100)相比,近四年指數實現連續平穩增長,平均上升幅度為4.78個分值。

綜合發展指數的走勢表明,我國電子信息制造業開始進入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期,發展主要推動力逐步從規模紅利轉向產業創新和轉型增值,產業發展進入“通過重研發,從低價值環節向高價值環節實質突破”的新階段。

全國電子信息制造業綜合發展指數值

報告認為,從全國綜合發展指數看,我國電子信息制造業發展呈現以下特點:規模較快增長,經濟貢獻持續加大﹔轉型步伐加快,產業鏈位置升級﹔創新成果領先,產業韌性持續提升﹔效益出現下降,但企業效率持續提升。

報告指出,我國電子信息制造業在產業轉型升級和創新成果化等方面進步明顯,產業正在從規模發展向高質量發展轉型,自主產業正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

針對行業發展中的問題,報告建議從以下幾方面推動產業加快向高質量轉型的進程:一是做好產業供給側調控,在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加大和產業切換期需求不旺的情況下,建立產能會商機制,做好產能結構調控,避免出現低端過剩而高端不足引發的產業盈利持續下滑,打造健康有序的產業競爭環境。

二是強化基礎研究和產業化研發投入,在材料等關鍵基礎技術方面強化研究投入的持續性和穩定性,建立上下游產業鏈協同研發機制,加速科研成果轉化,加強5G、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柔性電子等新技術、新產品、新平台的研發投入,提升行業面向未來的競爭力。

三是進一步激發投資活力、擴大有效投資,創新投資引導方式,充分激發民間投資和社會資本投資活力,不斷擴大面向智能化、協同化、高端化等方向的技術改造升級,提升投資的效益。

四是不斷提升國際競爭適應能力,及時跟進全球行業發展環境變化,順應國際規則新要求,進一步提升企業在全球市場的品牌影響力和可持續競爭力,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目標的加速實現。

(責編:王子侯、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