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直播帶貨”電子商務平台需規范

李玉坤
2020年01月19日08:1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直播帶貨”電子商務平台需規范

  “加強全國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之間的聯系,是全國人大代表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徑。”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偉說,今年有7名全國人大代表受邀列席了市人大常委會會議,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專門安排全國人大代表列席。希望全國人大代表能夠按照各自熟悉的領域和平時關注的問題,有側重、有重點地收集情況,以多種形式積極反映市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依法履行代表職責。

  新京報訊1月16日下午,在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期間,舉行全國、市兩級人大代表座談會,14名全國人大代表和17名北京市人大代表參會。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偉介紹,召開此次座談會的目的,是請全國人大代表就屬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職權范圍和國務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職責范圍,需要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反映的問題,專門聽取市人大代表的意見。

  記者了解到,去年全國兩會前,市人大常委會組織召開了有17名全國人大北京團代表和18名市人大代表參加的兩級代表座談會。會上,市人大代表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治理北京大城市病、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教育均衡發展、建設美麗鄉村等方面工作提出了28條意見和建議。

  會后,將兩級代表座談會內容進行整理匯總,結合全國人大代表職業領域、單位住地、平時關注的重點問題等,將市人大代表建議項目有針對性地提供給全國人大代表參閱,為全國人大代表在全國人代會上審議報告、提出議案和建議提供基礎素材。全國人大代表通過審議發言、提出建議等形式,反映了市人大代表的意見。提交的建議中有8件是根據市人大代表的意見建議並在經過深入調研分析的基礎上形成的。

  關注1

  希望長期護理保險成為“第六險”

  來自房山團的市人大代表王金輝希望長期護理保險能夠盡快推開。“長期護理保險在全國有幾個試點,但是還沒有全部鋪開。全國老齡化都越來越嚴重,怎麼在老齡化全面到來之前,通過護理險盡量減輕壓力。”王金輝說。

  來自西城團的市人大代表許建表示,希望長期護理保險能夠成為“五險一金”之后的第六險。

  “來自西城團的人大代表,很多人在醫療領域工作,分別有急診、綜合醫學、民營醫學、社區醫院,還有來自居家護理方面和養老機構的人大代表。我們代表團提出一個建議,請全國人大代表關注修訂社會保險法時,增加長期護理保險相關內容,尤其是能在失能和失智護理方面提供法律法規,希望長期護理保險能夠成為五險一金之后的第六險。”許建說。

  在醫療方面,來自懷柔團的高國民提出,在北京的邊遠山區還有一些死角部分,基礎設施沒有覆蓋,比如院前急救、醫療方面的設施需要進一步完善。全國人大代表班宇俠回應稱,今年想推動急救法的立法,加快急救設施的建設。

  關注2

  規范“直播帶貨”電子商務平台

  來自通州團的市人大代表杜海霞提出了“直播帶貨”問題。“我們雖然有電子商務法,但是電子商務法現在不能適用於直播平台,關於‘直播帶貨’的電子商務平台界定,是不是需要規范?”

  關於其他網絡平台的監管,也有相關建議提出。

  來自門頭溝團的市人大代表郝永芳表示,用戶在平台上發表了侮辱誹謗內容,維權難度比較大。“商務法對財產保護相對比較規范,但在人身權、人格權和精神權益的保護方面,立法比較滯后。我們建議加強實名制登記,增加一些懲罰性賠償的規定”。

  市人大代表張雪梅表示,通州團針對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監管提出了建議。“對於集資行為進行立法和監管,尤其是加強對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監管,細化平台責任,明確第三方平台先行賠付作為信用條件。在這方面,國家層面目前有相關辦法,但我們認為應該修訂了。”

  杜海霞還提出網絡募捐平台也存在監管空白,現在的法律可以對公益募捐行為進行界定、對平台主體進行規范,但是對於個人的眾籌,目前還存在一些監管上的空白。

  關注3

  文物古跡數字資料庫納入保護法

  來自朝陽團的人大代表吳曉蕾提出,建議將建設文物古跡數字資料庫納入文物保護法,作為強制性規定。

  “去年,巴黎聖母院的火災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焦點事件。此前,美國瓦薩學院的歷史學者曾經借助三維激光掃描技術完成了巴黎聖母院全院的掃描,把各個角度的建筑全景和細節圖片保留了下來,這次火災發生之后,巴黎聖母院的重建沒有任何困難。”吳曉蕾說。

  吳曉蕾表示,中國作為文物大國,有很多有價值的文物,可以把文物DNA通過三維激光掃描或者相應技術保留下來。

  “希望在文物保護法裡納入相關內容,主要是樹立建設文物古跡數字資料庫的意識,保障建設文物古建數字資料庫的來源,並且對資料的使用、應用、保存進行規制。”吳曉蕾說。

  關注4

  把北京新三板市場盤活

  來自延慶團的市人大代表許澤瑋表示,希望全國人大代表多呼吁,把北京新三板市場盤活。

  “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北京鼓勵上科創板、加快新三板改革。新三板是在北京的交易市場,上交所、深交所都在其他地方。北京新三板以前火過一段時間,但現在新三板企業數量在下降,以前有一萬多家,現在有九千多家。”許澤瑋表示,整個証券市場的大量規則都是中央事權,希望全國人大代表多呼吁,把北京新三板市場盤活、搞得更好。

  “北京作為首善之地,應該有一個交易市場,這對北京的企業非常有利。資本市場流動性、活躍性是最重要的,如果中央多加重視,北京會做得更好。”許澤瑋說。

  杜海霞也提到,四川、北京等地現在在做地方金融條例前期的立法論証,但是根據立法法的規定,對於金融的立法,可能需要上位法的支持,“目前我們可能缺少這樣一個上位法”。

  此外,許澤瑋還提到了營商環境問題。

  “這兩天我接受採訪,每次都提,北京的營商環境在全國排在最靠前的位置。中國現在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北京的標准不能僅追求全國第一,得是世界第一,應該橫向跟那些世界級的城市比,這才是北京該追求的。”許澤瑋說。

  他提出,改善營商環境確實應該由政府發力,尤其是法制環境,隻有好的營商環境,企業才能更好地發展,但涉及更多的也是中央一級的事權。

  新京報記者李玉坤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