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快遞業“春節不打烊” 新物流撬動經濟新增長

昌校宇
2020年01月19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快遞業“春節不打烊” 新物流撬動經濟新增長

  春節臨近,物流業再次成為財經圈的焦點。

  日前,網上陸續出現了各種不同版本的“2020年春節快遞停運通知表”,還詳細標注了全國各地的停運時間。不過,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今年除了順豐、中通、圓通、申通、韻達、百世和德邦這七大民營快遞上市企業相繼宣布全年無休外,京東物流、蘇寧物流、丹鳥物流等物流企業也接連表態開啟“春節不打烊”模式,在2020年1月24日(除夕)至1月30日(正月初六)春節期間正常為用戶提供服務。

  物流業的“年終大考”已至

  其實,物流業備受關注並非偶然。

  在經濟崛起和消費升級的背景下,大家早已習慣物流所帶來的便利,收快件也已成為老百姓(603883,股吧)現代生活裡“新開門七件事”中的頭等大事。再加上隨著電商營銷和物流渠道的不斷完善,網購年貨已然成為一種新的消費潮流,所以,有關物流停運的傳聞會在社會上引發熱議。

  不過,2019年年末,國家郵政局就強調郵政企業要強化運力調度,科學合理安排營業時間,切實做好春節期間服務保障,保証春節期間“不休網、不拒收、不積壓”。

  對此,《証券日報》記者於1月15日咨詢了百世快遞勁鬆網點楊先生,他表示,百世快遞將根據全國各地業務量預測情況,合理安排員工輪崗值班,確保春節期間快遞服務安全暢通。

  對於快遞員的具體工作安排,百世快遞勁鬆網點負責國貿片區的於慧英告訴記者,她已連續兩年在春節期間留京值班了。今年春節期間,勁鬆網點計劃留20%的人員堅守崗位。到1月31日(正月初八)大家返工后,值班人員即可輪流休息。

  2020年1月14日,國家郵政局發報告稱,預計2020年1月份快遞業務量超過50億件,同比增長11%。中通研究院研究經理丁威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透露,即便如此,從近幾年的數據來看,春節期間網購消費量較平時還是有所下降,相應產生的快件量也會有所收縮。企業適當降低生產規模,讓一部分工作人員返鄉過年本身是一種合理的安排。但是,這在客觀上會造成春節期間企業人手短缺,一定程度上會影響服務效率和水平,比如出現送貨延遲等。所以,在此特殊時期,企業應進行科學地統籌調配,優質高效地做好快遞攬收、送達等各項服務。

  清華大學互聯網產業研究院副院長、博士生導師劉大成則對本報記者表示,“‘春節不打烊’是物流領域企業履行社會服務責任、塑造良好社會形象的重要時機,用戶和市場對這個新服務的要求甚至會比平時更高。至於各家企業能否在‘年終大考’后交出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值得期待。”

  物流業頻獲利好政策

  提到物流業的“年終業績”,就不得不說到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國家稅務總局等部門去年對於物流業的相關政策支持。

  從2019年3月11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聯合印發《關於開展物流降本增效綜合改革試點的通知》,到同年7月底交通運輸部印發《數字交通發展規劃綱要》,再到同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交通運輸部、國家稅務總局印發《網絡平台道路貨物運輸經營管理暫行辦法》,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聯合印發《關於做好2019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工作的通知》,然后到同年11月10日,交通運輸部、工信部、公安部、生態環境部、應急管理部、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頒布《危險貨物道路運輸安全管理辦法》……這一系列的利好政策給物流業帶來了新機遇,也將使其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進一步凸顯。

  滿幫集團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孔慶峰對上述物流相關政策進行了逐一分析。他說:“《交通強國建設綱要》為現代物流業的發展指明了方向,並將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成為國家重點推進的戰略計劃﹔《關於開展物流降本增效綜合改革試點的通知》使物流業成為減稅降費的獲利方,也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實踐﹔《數字交通發展規劃綱要》預示物流業成為踐行數字交通發展的重點領域﹔物流新業態的首部行業政策——《網絡平台道路貨物運輸經營管理暫行辦法》,讓‘互聯網+物流’這個新興業態的法律地位得到肯定。”

  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研究員韓方方告訴《証券日報》記者,頻獲利好政策將給物流業帶來三方面影響。

  一是有助於國家物流樞紐布局規劃實施落地﹔二是有助於促進物流多元化資源和功能疊加﹔三是有助於優勢轉化和物流業高質量發展。

  物流業發展折射經濟活力

  隨著各種利好政策效應的逐漸顯現,加之物流領域企業“春節不打烊”模式,劉大成認為,這不僅表明中國物流業自身發展更加健康強勁,更映襯出中國經濟的旺盛活力。

  如果把國民經濟比作人體,那麼作為支撐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產業——物流就是遍布全身的毛細血管。非但如此,這個“毛細血管”還非常不簡單,其兼具生產性服務業和生活性服務業的雙重特征,有效銜接生產與消費,可以說是在諸多領域和環節“一肩挑兩頭”,對經濟運行有著不可替代的基礎支撐和帶動引領作用。

  韓方方從三個方面分析了物流這個“毛細血管”對多方產業的影響。一是以物流基礎設施硬實力支撐區域發展戰略部署。黨的十九大報告即指出要加強物流基礎設施網絡建設,物流上升到基礎設施建設層面凸顯其戰略地位的新高度。

  二是服務消費需求升級和更好地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物流快遞服務已經成為人民生活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滿足寄遞配送服務的基礎設施建設多次被兩會代表作為重要提議提出,並在相關法律法規中給予明確肯定。

  三是服務實體經濟發展和實現物流服務價值倍增的雙贏。挖掘物流作為產業互聯的基礎設施支撐角色:一方面是高效物流助力現代制造業發展,另一方面是運用供應鏈管理思維助力現代農業發展。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