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聯試點再跑通一地 條碼支付互聯互通提速

張莫
2020年01月16日08: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聯試點再跑通一地 條碼支付互聯互通提速

  繼條碼支付互聯互通業務正式破冰后,1月15日,網聯互聯互通試點再跑通一地。杭州銀行與通聯錢包、壹錢包在杭州某商戶現場通過網聯互聯互通網絡,完成了多賬戶消費結算。這意味著,網聯在杭州完成首筆銀行與非銀金融機構之間的央行標准化條碼互聯互通驗証。

  此前,網聯首筆互聯互通交易於2019年12月30日在寧波落地,交易雙方為平安付壹錢包與樂刷。據了解,網聯互聯互通嚴格按照央行標准,統一業務規則和處理流程,充分利用現有市場基礎設施,減少機構變動成本﹔從賬戶側、收單側雙向為銀行和支付機構賦能,構建一個標准統一、公平公允的四方模式互掃互認網絡。

  監管層一直在推進條碼支付互聯互通。央行此前發布的《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規劃(2019─2021年)》明確提出,推動條碼支付互聯互通,研究制定條碼支付互聯互通技術標准,統一條碼支付編碼規則、構建條碼支付互聯互通技術體系,打通條碼支付服務壁壘,實現不同APP和商戶條碼標識互認互掃。央行科技司司長李偉此前也表示,將組織商業銀行、支付機構、中國銀聯、網聯等,穩妥開展條碼支付互聯互通技術驗証和應用試點,逐步打通支付服務壁壘,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支付服務。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趙鷂表示,一般來說,監管部門鼓勵支付服務網絡及主體的互聯互通,就是強制要求處於支配地位的支付服務提供商實現互聯互通,這是監管者在支付服務市場引入市場競爭的重要政策工具。

  除了網聯,銀聯與騰訊旗下財付通公司近日也就條碼支付互聯互通達成合作。近日,中國銀行、交通銀行宣布,與中國銀聯、財付通合作,已實現手機銀行掃描微信“面對面二維碼”收款碼的支付功能。不過,和網聯模式不一樣,銀聯與財付通合作的清算模式,是一種將對方納入彼此自身聚合收單體系的合作方式,支付機構可以一一接入銀聯,但沒有公允的標准。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