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大數據告訴你:哪些年貨賣得俏

張璇 
2020年01月16日08: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數據告訴你:哪些年貨賣得俏

  春節將至,人們線上線下購買年貨的氛圍濃厚起來。自1月上旬起,天貓、京東、蘇寧、考拉等電商平台相繼推出了年貨節,為2020年第一場促銷節加足馬力。通過梳理各大主流電商披露的相關大數據報告,記者和您一起看看今年的年貨消費又有哪些新趨勢、新變化。

  “土年貨”與“科技年貨”齊飛

  “左手一隻雞右手一隻鴨”,過去這是“體面”,如今這是“時尚”。“農場到餐桌型”消費興起、區域年貨受追捧,多家電商消費平台顯示,“吃得更地道”成了年貨新需求,“土年貨”越來越受到消費者喜愛。

  截至目前,今年天貓年貨節已賣出全國3.8億斤的農產品,其中不少農產品產自國家級貧困縣。數據顯示,天貓上水果銷售數量排名靠前的是山西紅富士、四川不知火丑橘、四川愛媛冰糖橙﹔在京東平台上,一線城市用戶購買各地“土貨”同比增長達三成以上,並且產自山東省的海鮮禮盒尤其受歡迎,海參禮盒熱賣。

  從海鮮水產、肉禽蛋奶、糧油米面,到蔬菜、臘味、水果等地方特產,電商構建了農產品上行通道,推動“農場到餐桌型”的飲食趨勢興起,各種原產地直供的“土年貨”在年貨節迎來爆發。

  此外,消費者既要傳統年味,更要健康、科技感的品質生活體驗。京東方面的數據顯示,按摩器/按摩椅類銷售額同比增長近200%﹔阿裡方面的數據顯示,手機、吸塵器、吹風機、游戲機等成為年貨節中的爆款商品。

  另一個有趣的趨勢是,在今年年貨節期間,出現了不少“黑馬”年貨,比如,同比去年上升179.23%的廣東半成品盆菜、出貨量超過10萬份的個性春聯、爆賣200多萬袋的螺螄粉,都給新年增加了傳統又新奇的趣味,這背后也反映了中國人過年消費習慣的變遷。

  “小鎮青年”最愛進口貨

  “要熱鬧年味,更要健康低卡”。今年春節前,主打健康概念的進口食品也較受歡迎,據天貓國際介紹,植物雞塊、駱駝奶等食品登上消費者的年貨清單。

  數據顯示,1月6日正式開賣的天貓國際年貨節裡,植物基冷鏈商品帶動生鮮水產品類銷售增長300%。飲品消費方面,營養價值較高的駱駝奶、低卡植物奶、健康果蔬汁很受歡迎,將成為不少家庭春節年夜飯餐桌上的新鮮花樣。

  在進口新消費普惠及銀發經濟崛起的背景下,年輕人春節孝敬長輩的商品更加多樣。健康、科技感“新年貨”成為春節送長輩首選佳品。黑科技美容儀、植物染發筆、滋補品等銷售顯著增長。

  另據“京東到家”年貨節期間的數據顯示,年關將近,進口水果消費額環比2019年12月提升了2.2倍,香蕉、智利車厘子、龍眼成為銷量最高的進口水果。這其中,“小鎮青年”對進口商品的消費熱情尤其高漲。年貨節期間,三線及以下城市的消費金額同比增長了5.6倍,其中進口商品消費同比增長9.8倍。水果、牛奶、糖果、巧克力是三四線城市居民最熱衷的進口商品。

  “美麗”消費帶動“老字號”成爆款

  親戚團圓、同學聚會、過節相親……各種需要“見人”的事情應接不暇,此時,即便不求“艷壓群芳”,至少希望“人見人夸”。因此,年前消費中“美麗”消費崛起,消費者期望在春節前以最快的速度提升顏值。

  阿裡健康提供的年貨節數據顯示,女性消費者在促銷季中紛紛下單彩瞳,預約做起了牙齒美白,消費者最愛牙齒美白的5個城市,分別是深圳、上海、北京、廣州和杭州。男性消費者則青睞植發。

  與此同時,“美麗”消費也體現在年輕人為父母“買買買”上,不少高端滋補養生品被列入年貨清單。京東年貨節的數據顯示,燕窩、阿膠、靈芝孢子粉成交額分別同比增長263%、122%、71%。“老字號”國貨成為年貨爆款,東阿阿膠成交額同比達到去年的14.9倍。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