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數據科技推動新型智慧城市加速落地

余蕊 李唐寧
2020年01月16日08: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據科技推動新型智慧城市加速落地

  國家新型智慧城市創新發展論壇14日在北京舉行,論壇上發布了《新型智慧城市發展報告2018-2019》(簡稱“發展報告”)。發展報告認為,中部地區新型智慧城市發展水平大幅提升,數據科技正在推動智慧城市加速落地。同時,最新的新型智慧城市評價指標體系將市民評價權重從20%提升到40%。

  該發展報告是我國新型智慧城市領域的權威性年度報告。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產業發展部主任、中國智慧城市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單志廣介紹,2016年和2018年開展了兩次國家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評價工作。2018年12月至2019年4月,進行了第二次全國范圍新型智慧城市評價,包括城市自評價和市民評價兩部分。通過城市自評價數據和市民評價數據的分析並征集遴選相關案例,新型智慧城市建設部際協調工作組辦公室秘書處編寫並出版了發展報告。

  單志廣介紹,2018年的新型智慧城市評價指標體系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將市民評價權重從20%提升到40%。其他指標權重為惠民服務26%、精准治理11%、生態宜居6%、基礎設施5%、信息資源8%、創新發展4%,倒扣分項——信息安全。在惠民服務方面,增加了智慧農業、智慧社區兩個評價指標﹔在精准治理方面,增加了社會信用評價指標。

  評價結果顯示,我國大量城市已經從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准備期向起步期和成長期過渡,處於起步期和成長期城市佔比從兩年前的57.7%增長到80%,而處於准備期的城市佔比則從42.3%下降到11.6%,許多城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工作重心已從整體規劃向全面落地過渡。

  根據報告,東部地區新型智慧城市發展水平領先全國,中部地區新型智慧城市發展水平大幅提升。“排名靠前的城市中,中部地區的城市數量較2016年大幅提升,這是一個非常明顯的變化,意味著中部地區成為智慧城市發展的一個重要高地。”單志廣說。

  此外,省內智慧城市發展不平衡和不充分也較明顯。浙江省內城市之間差異度較小,而西部地區新型智慧城市發展的內部差異較大。智慧城市發展也呈現了一定程度的集聚,長三角城市集群建設成效較高,緊隨其后的是粵港澳大灣區和京津冀地區。

  市民評價方面,第二次全國范圍新型智慧城市評價的第三方市民體驗調查,共回收335個城市的107萬份有效問卷。單志廣表示,此次市民評價的平均分比2016年大幅提升,從60多分上升至現在的75分左右,說明百姓對智慧城市的認可度、認知度大幅提升。市民評價還顯示,公共交通、政務服務等領域成為老百姓最關心的民生領域。

  報告認為,數據科技正在推動智慧城市加速落地,應抓住這一趨勢促進智慧城市建設提質升級。包括利用互聯網共享,驅動智慧城市各環節各要素的互聯互通,使得服務便捷化、資源均等化﹔將大數據引入智慧城市,利用數據驅動城市治理,使決策手段更加全面科學,治理模式得到不斷創新。

  “人工智能技術及其應用可以整合城市的各種系統和服務,提升資源利用的效率,優化城市管理和服務,正在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推動城市治理向縱深方向發展。”單志廣說,“以5G為代表的移動通信具有廣連接、大寬帶、低時延、高可靠性等特點,不僅加快了網絡速度,也將終端全部納入網絡,實現‘萬物皆可聯’的狀態,為智慧城市提供了更多可能性。而區塊鏈通過新的信任機制,改變了數據和信息的連接方式。帶來生產關系的改變,為不同參與主體、不同行業的可信數據交互提供了有效的技術手段,能夠優化智慧城市結構。”

  據介紹,該論壇由新型智慧城市建設部際協調工作組指導,國家信息中心主辦,國家信息中心智慧城市發展研究中心、北京國信恆達智慧城市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承辦。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