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多位科學家呼吁開展“人類屏幕組計劃”

張夢然
2020年01月16日07:5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位科學家呼吁開展“人類屏幕組計劃”

  在英國《自然》雜志15日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中,數名科學家建議開展“人類屏幕組計劃”,因為關於數字生活對個人和社會的影響,我們所了解到的信息可能是不全面、不相關或被誤解的。文中寫道,針對數字生活的詳細記錄展開大規模分析,比單純計算屏幕時間能帶來更多見解。

  過去10年裡,有成千上萬分析媒體影響的研究,其中絕大部分是根據“智能手機”“社交媒體”和“娛樂媒體”等幾大類,分析人們在這些技術或平台上所花費的時間。但是此次,包括美國斯坦福大學百倫·裡弗斯在內的多位科學家指出,目前人們可能接觸到的內容范疇寬泛性、消費模式碎片化、信息食糧異質性、體驗交互性以及設備移動化的程度均過高,不適合使用這種簡化的歸納。此外,人們很容易少報或多報自己在某個媒體平台上所花費的時間,誤差一般可達每天數小時。

  為此,科學家呼吁協作開展“人類屏幕組計劃”,對人們在屏幕上瀏覽的內容和各種操作以及瀏覽和操作發生的先后順序展開分析。

  評論作者解釋道,現有技術“讓研究人員可以非常詳盡地記錄人們的數字生活”。得益於數據共享標准的不斷更新和其他領域不斷積累的經驗和工具——比如基因組學,在滿足數據安全與個人隱私等各種預期和法規要求下,進行數據收集正變得越來越容易。

  評論文章指出,其他“組學”項目多年來已吸納了數十億美元的資金。“考慮到現在人們的大部分時間是在屏幕前度過的,將這種策略用於研究媒體或能產生相同的價值。”

  此次的評論文章,並非作為研究論文而發表,但屬於與科學研究及其衍生物相關的具有話題性、權威性的社論。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