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微軟停更Windows 7

2020年01月15日08:25 | 來源:北京商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經典落幕 微軟停更Windows 7

  盡管仍在中國市場佔據近六成份額,但一代經典的操作系統Windows 7仍如期落幕。1月14日,微軟正式終止對Windows 7系統的支持。微軟發言人向北京商報記者解釋,“運行Windows 7的電腦所採用的技術至今已十年,如今正是企業和用戶切換到Windows 10的良機”。“雲為先”戰略,則是微軟縮減對Windows業務的商業考量。

  按照計劃,微軟在1月14日對Windows 7系統停更,用戶仍可以正常使用該版本操作系統,但微軟將不再為安裝Windows 7的電腦提供安全升級或支持。

  Windows 7系統於2009年10月正式發行,先后推出簡易版、家庭普通版、家庭高級版、專業版、企業版等多個版本。因為簡單、易用且高效率等特點,Windows 7成為Windows系統中公認的主流系統之一,鼎盛時期的市場份額一度超過60%。

  早在2019年初,微軟就宣布將於2020年1月終止對Windows 7的支持,但目前Windows 7的用戶規模仍然可觀。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Netmarketshare報告,2019年12月,Windows 10系統市場份額佔比54.62%,排名全球第一,Windows 7以26.64%的市場份額,位居第二,遠高於第三名macOS X 10.15的4.23%。

  來自騰訊的統計報告指出,截至2019年10月,Windows 7在中國的市場份額高達57%。

  對於為何停更Windows 7,微軟發言人向北京商報記者回應:Windows 7一經上市,就受到了消費者和企業的青睞。但是最初運行 Windows 7 操作系統的電腦所採用的技術距今已有十年,而如今正是各大企業和用戶切換到現代 Windows 10 操作系統的良好時機。

  微軟建議企業和用戶:保持安全的最好方式是採用Windows 10。使用新電腦是體驗Windows 10 的最佳方式。雖然可以在舊設備上安裝 Windows 10,但不推薦。

  其實,在推出Windows 7后三年,微軟還推出了Windows 8系列。但在對用戶的建議中,微軟屢次強調Windows 10,卻隻字未提Windows 8,這是否意味著微軟在不久后也將停更Windows 8系列操作系統?

  對此,微軟發言人表示,較舊的產品可能無法滿足當今更高標准的安全和生產力需求。對於 Windows 8 系列,微軟採用了相同的生命周期策略,主要支持已於2018年1月9日結束,外延支持將於2023年1月10日結束。

  比達分析師李錦清認為,停更Windows 7,一方面是考慮到產品周期,更重要的是微軟的戰略重心生變。

  微軟財報顯示,2019年二季度,微軟智能雲營收113.91億美元,首次超過個人計算業務的112.79億美元,而Windows OEM、Windows 商用產品等就包含在個人計算業務中。2019年三季度,微軟智能雲營收108億美元,略低於個人計算業務的111億美元,但這兩塊營收的同比增幅分別為27%和4%,雲業務優勢明顯。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雲計算營收的高增長,是對微軟CEO薩蒂亞·納德拉“移動為先,雲為先”戰略的反饋,也是微軟縮減Windows業務投入的原因。

  事實上,縮減策略還體現在微軟對Windows聯網游戲的態度上。2019年7月,微軟宣布將關閉Windows聯網游戲,包括“步步高”、“跳棋”、“黑桃王”、“紅心大戰”、“黑白棋”。其中Windows XP和ME系統上的聯網游戲服務已於2019年7月31日結束,Windows 7上的聯網游戲服務將於2020年1月22日結束。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