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共享單車漲價折射出了什麼

晁星
2020年01月15日08:1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單車漲價折射出了什麼

  近段時間,共享單車集體漲價引發熱議。一些單車起步價悄然提高到1.5元,一次騎行往往要花費兩三元。不少用戶感慨,“比坐公交貴多了”“開始割韭菜了”…… 騎共享單車就該比坐公交便宜嗎?或許也不盡然,畢竟單車損耗更新、早晚高峰調度、日常運維管理等成本也在上升。大家之所以對此頗有微詞,無非是前后落差過大。曾幾何時,各家爭相跑馬圈地,高呼“免費騎”“1元騎”,“紅包”更是發個不停。說白了,用戶習慣的養成基於的是低價模式,雖然誰都知道免費午餐不會長久,但如今大幅漲價,還是難免讓人心裡不舒服。

  隨著“瘋狂擴張”轉向“常態經營”,價格便開始一漲再漲,這似乎已成為新業態的固定發展軌跡,網約車、外賣、共享充電寶等莫不如是。隻能說,當市場經歷洗牌、格局基本奠定后,通過漲價等方式盡快“收割變現”成為資本的普遍選擇。然而,當新業態走入“下半場”,比拼的其實應該是服務質量以及科學化管理水平,比如共享單車能否解決無序擺放帶來秩序混亂、潮汐現象影響使用率等問題。如果罔顧消費體驗,也沒有什麼管理模式上的更新,只是坐地漲價,很快就會吃空老本,用戶也會用腳投票。

  再進一步看,社會發展日新月異,任何領域的創新其實都沒有終點,也不可能隻依賴於一兩種創新。就拿“最后一公裡”這一城市交通中的老大難來說,共享單車的出現無疑給破題提供了新方案。但種種弊病也相伴而生,必須不斷創新、優化調整,才能更好發揮自身效能。而於整個社會而言,重要的不是共享單車定價幾何,而是繼續完善公共交通體系,打好基本盤,另一方面,也要深挖不同場景下的多元需求,進一步提供多樣化出行服務。要知道,共享單車出現之前,很多城市有樁公共自行車其實發展得不錯。由此出發,人們又探索出了共享單車這一無樁模式,進而掀起了一波新浪潮。這啟示我們,解決“最后一公裡”出行難題沒有最好辦法,也沒有終極方案。城市在發展,交通格局在更新,人們的需求也在變化,以開放的視角思考問題,於創新中出發尋求創新,讓市場競爭更加充分,讓人們的選擇更加多元,我們的生活才會更加便利。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