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綠色網絡空間需要學校、社會、家長共同建設

蒲長廷 劉婧
2020年01月15日08:1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綠色網絡空間需要學校、社會、家長共同建設

  多名市人大代表非常關注青少年網絡安全問題,昨日,他們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紛紛就此發表了自己的觀點。

  市人大代表、東城區燈市口小學校長滕亞杰表示:“對於如何正確使用互聯網,需要學校、家長、社會的共同努力,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建設綠色網絡空間,幫助孩子形成正確的價值觀。”

  市人大代表

  垂楊柳中心小學校長鐘亞利

  將教育理念放到“定制”的游戲中

  市人大代表、垂楊柳中心小學校長鐘亞利表示,時下,無論是線上的電子游戲,還是線下的桌面游戲,類型很多,魚龍混雜。我認為,家長和老師可以換一種方式,進入他們的領域,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去鑒別哪些是有意義開發智力的游戲,哪些是浪費時間且會帶來不良影響的游戲,幫助孩子做出正確的選擇。

  鐘校長介紹,垂楊柳中心小學就探索出了一條新的路徑。由學校老師聯合校外機構開發了一款以數學學科為基礎,語文、科學等學科作為輔助的多元桌面游戲,讓學生們透過數學游戲的競賽性與合作性、機遇性與趣味性、挑戰性和教育性,激發學生學習興趣,逐步愛上學習。“將教育理念放到游戲中,滿足師生、同學之間的共同參與感,在玩中學習到新的知識,這才是打開游戲的正確方式。”

  市人大代表

  東城區燈市口小學校長滕亞杰

  與互聯網法制教育相結合

  市人大代表、東城區燈市口小學校長滕亞杰介紹了該校與北京互聯網法院合作,聘請互聯網法院的法官作法治副校長的做法。

  法治副校長進校為全校學生進行了網絡安全普法教育。不僅如此,學校還帶領同學們走進北京市互聯網法院參觀,了解法官如何處理互聯網案件,尤其是了解其中一些因青少年網游成癮大額充值后如何追回錢款的相關案例。活動后,同學們還寫下了綠色上網倡議書,在學校內部和公眾號上發布,呼吁更多的同學關注。

  此外,學校還通過廣播、主題班會、辯論賽等開展網絡安全教育,倡導綠色上網,拒絕不良電子游戲,讓孩子們懂得自主約束,進行自主教育。在部分年級的道德與法治課上為學生講解《網絡安全法》,倡導健康文明的網絡行為。

  “我認為孩子們對於如何正確使用互聯網、電子產品、游戲,不僅需要學校教授相應的知識,法官展示相關案例,還需要家長、社會的共同努力,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建設綠色網絡空間,幫助孩子形成正確的價值觀。”

  市人大代表

  青少年法律援助與研究中心

  研究員張雪梅

  從源頭上規避網絡風險

  市人大代表、北京市青少年法律援助與研究中心研究員張雪梅非常關注兒童網游的話題,並且平時在做研究的過程中,專門針對兒童互聯網行為進行了研究。

  張雪梅表示,兒童網絡風險的源頭可以歸為:攻擊和暴力、性侵和商業剝削。因此,兒童面臨的具體網絡風險包括網絡欺凌與惡意攻擊、網絡詐騙等網絡違法侵害﹔暴力恐怖信息、網絡虛假信息等不良信息影響﹔個人信息泄露、網絡沉迷和誘發違法犯罪等。通過這些風險,延伸到孩子的認知和行為。

  張雪梅認為,不光是網游,在應對多種多樣的網絡風險時,需要方式多樣化,既要關注兒童行為,也要關注技術解決方案。保護兒童網絡安全的措施應該是全面的、協調的,並且吸納父母、教師、政府、企業和兒童自身等一系列相關方,共同在青少年網絡安全保護中有所作為。

 

  背景

  部分學校對“第五人格”發禁令

  臨近期末,京城一些小學的家校群因為一款名為《第五人格》的游戲“火”了。不少學生給這款游戲充值,線下這款游戲還推出了收藏卡,畫面內容包含恐怖、血腥、暴力等。一位五年級的同學表示,至少有一半的同學都在玩這款游戲。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針對此款游戲和收藏卡,中關村三小、首師大回龍觀育新小學、昌平第二實驗小學等學校近日紛紛向家長發出了提醒書。中關村三小的提示書中提到,“已經聯系屬地相關部門協助排查校園周邊商店,建議停售此卡﹔同時請班主任關注學生的課間游戲內容,並通過班會討論,引導學生做有意義的課間活動”。

  對此,市教委副主任李奕昨天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首先應該區分游戲的類型,不能簡單地“一刀切”。“不論是哪種類型游戲,對於學生的健康和精力的分配、影響,應該有一個合理的調控方式。” 李奕認為,調控方式不僅包括學校,還需要家長和社會共同解決。學校和家長對於游戲的限定不意味著禁止學生玩所有的游戲,要正確引導學生選擇有益於身心健康的游戲。同時,游戲生產的企業也應當多生產一些符合青少年成長需要,與其教育教學緊密結合、有創新力的產品。文/本報記者 蒲長廷 劉婧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