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從事電信詐騙擬被納入失信懲戒名單

高語陽
2020年01月15日08:0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事電信詐騙擬被納入失信懲戒名單

  1月14日,全國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國務院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總召集人趙克志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縱深推進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今年要集中開展“長城2號”打擊治理跨境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專項行動,全力鏟除境外犯罪窩點,抓捕幕后金主,打擊為詐騙團伙提供技術支撐和轉賬洗錢服務的人員。

  同時,要強化屬地管理,加強對涉詐犯罪人員的管理措施,最大限度防止本地人員外流作案、出境作案。國務院聯席辦要對外流作案人員較多的地區開展專項督導。

  研究建立詐騙錢財返還制度

  趙克志表示,2018年11月29日,國務院部級聯席會議部署在全國開展為期一年的打擊治理行動。一年來,電信網絡違法犯罪破案數、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數大幅度上升,案件增幅大幅度下降,為人民群眾挽回了大量經濟損失,一些重點地區地域性詐騙突出問題得到初步解決。但也必須清醒看到,隨著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以電信網絡詐騙為代表的新型犯罪快速上升,已經成為一個突出社會問題。

  對此,國務院部際聯席會議決定,今年繼續開展打擊治理專項行動,迅速掀起新一輪的打擊高潮。

  具體來說,要統籌境內境外兩個戰場,對電信網絡違法犯罪及其黑灰產業開展全鏈條打擊,切實打出聲威、打出實效。同時,要針對此類犯罪新趨勢新特點抓緊修改完善相關法律法規,研究出台新的法律適用指導意見。要積極研究建立詐騙錢財返還制度,最大限度為受害群眾挽回經濟損失。要建立實體化運行的國家和省市縣反詐中心。

  對通訊網絡等領域開展問題風險大排查

  會上要求,要壓緊壓實行業主管部門的責任,進一步強化對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的綜合治理。

  各行業主管部門要緊密結合自身職責,全面梳理本行業、本系統、本領域存在的安全風險和管理漏洞,加強政策指導,有效管控風險,堅決堵塞漏洞。

  要研究制定更加嚴格的管理規定,著力解決手機卡、銀行卡等“實名不實人”問題。對從事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及黑灰產業人員要納入失信懲戒名單,依法採取懲戒措施。要健全完善並嚴格執行企業法人登記管理制度。

  要組織相關部門對通訊、金融、網絡等領域開展全行業、全領域的問題風險大排查,加強行業監管,明確處置責任,逐項整改解決,依法查處和曝光有問題的企業和從業人員,著力淨化行業風氣。要對不認真排查和整改問題的行業和單位進行督導、約談,對相關負責人嚴肅問責。

  同時,要嚴格落實一案雙查制度,對在偵查辦案中發現行業監管存在失職瀆職行為的,一律通報相關部門倒查責任﹔對涉嫌犯罪的,一律立案查處。

  盡快開通96110反詐騙專線

  北京青年報記者在會上獲悉,下一步,要大力加強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防范體系建設,著力提升全社會反詐防騙的能力。

  同時,要緊盯犯罪手法新變化,充分運用大數據資源和高科技手段,建成精准高效的技術攔截反制系統,努力做到詐騙電話打不進來、詐騙短信發不出去、詐騙網站登錄不上去、詐騙錢財轉不出去。

  要把及時教育勸阻受害人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建立詐騙信息預警系統,第一時間落實勸阻措施,最大限度減少群眾被騙。

  要進一步優化完善被騙資金止付凍結工作機制,及時開展止付凍結和追贓挽損工作,全力追回被騙資金。

  除此之外,會上提到,盡快開通96110反詐騙專線,建立全國統一的反詐信息發布平台,針對容易受騙群體加大社會宣傳力度,不斷增強群眾防騙意識、提高防騙能力。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