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PC時代的榮光照不亮移動時代的路

陳永偉
2020年01月15日08:0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PC時代的榮光照不亮移動時代的路

  前不久,微軟公司正式結束了對Windows 10 Mobile的技術支持。盡管早在2018年12月,微軟就已宣布要放棄Windows 10 Mobile,但卻一直保持著對其的技術支持。從這個意義上講,Windows 10 Mobile仍是個“活著”的系統。而從近日開始,這款操作系統將不會再得到任何安全更新、非安全維護、漏洞修復等技術支持。

  隨著微軟對Windows 10 Mobile支持的停止,採用該系統的應用軟件也開始陸續離場,其他第三方應用提供商也逐漸放棄了這一系統。所有這一切,都為Windows 10 Mobile敲響了喪鐘,它徹底退出歷史舞台只是時間問題。

  起個大早卻趕個晚集

  曾幾何時,微軟幾乎是操作系統的代名詞。在PC時代,微軟的Windows操作系統所佔有的市場份額,一度超過90%。然而,隨著PC時代的遠去和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到來,微軟在操作系統領域的霸權逐漸走向衰落。

  說微軟不重視移動端的操作系統,是不公道的,但縱觀其在該領域的發展歷程,可以用“起個大早趕個晚集”來概括。

  早在2000年,微軟就推出了一款專門針對平板電腦的操作系統。在較長一段時間內,這款操作系統曾在移動操作系統市場上佔據主導地位。然而,它雖名為移動操作系統,但其在設計理念上和PC端的操作系統非常相像,並未根據移動端的特征進行具有針對性的調整。這一疏忽,為微軟后來在移動端操作系統市場的潰敗埋下了禍根。

  2002年,諾基亞推出了基於塞班操作系統的手機。這款手機允許用戶根據自己的需要來安裝軟件、擴展功能,並且針對移動端的特征進行了很多獨特性的設計,這讓人們首次見識了智能手機的強大。與此同時,塞班系統也開始在移動端操作系統市場上沖擊Windows的統治地位。

  為了回應塞班系統的挑戰,微軟推出了供手機使用的Windows Mobile系統。然而,Windows Mobile系統對硬件配置要求較高,不能和塞班系統一樣,在小內存環境下流暢運行。更為重要的是,它並未太多考慮手機用戶的使用習慣,操作十分復雜。因此,Windows Mobile推出之后並沒有取得足夠的反響,也沒有在市場上普及開來。

  此后,微軟又陸續推出了很多新版本的Windows Mobile,試圖以此贏得移動端操作系統市場主導權。然而,這些嘗試都沒有取得成功。做慣了PC端操作系統的微軟,總習慣於用做PC端操作系統的思維來考慮移動端,在研制系統時,不僅對硬件配置要求很高,操作上也設計得十分復雜,因而在競爭中舉步維艱。

  如果說在2007年之前,微軟還可憑借其“老本”在移動端市場上佔據一席之地,但在2007年之后,它的狀況隻能用潰敗來形容了。2007年1月,蘋果公司發布了iPhone。這款手機一經推出,就大受追捧。由於iPhone用的是自家的iOS系統,因此微軟在移動操作系統市場上的地位遭受了較大的打擊。

  不過,更大的打擊還在后面。

  2007年11月,谷歌公司聯合84家硬件制造商、軟件開發商、電信運營商一起組建開放手機聯盟,共同推出了改良后的安卓系統。作為一款開源產品,安卓系統的安裝和使用都是免費的。這一特征讓手機制造商欣喜若狂,紛紛選用安卓系統來裝備自家手機。到了2011年,安卓系統的市場佔有率已超過塞班系統。不久后,安卓系統又迅速將市場份額擴張到80%,而Windows Mobile的份額卻在節節敗退,最糟時甚至退到1%。

  為力挽狂瀾,微軟於2015年推出了Windows 10 Mobile操作系統。這時,微軟終於踩上了移動互聯網時代的步點,開始在系統設計上更多考慮移動端的特點,因此客觀來說,Windows 10 Mobile確實有可圈可點之處。首先,它一改此前對硬件高要求的特征,在中等配置的手機中便可運行得十分流暢。其次,它能很好地支持Office組件,這極大滿足了用戶利用移動端辦公的需要。

  不過,遺憾的是,所有的這些努力,都未能幫微軟贏得用戶的心。到了最后,這款優質的操作系統還是沒得到市場的承認。

  在失敗的泥潭中越陷越深

  那麼,這個在PC時代具有統治地位的公司,為何在移動操作系統市場上輸得一敗涂地?筆者認為,其根本原因在於,微軟一直是在用做PC端操作系統的邏輯來做移動端操作系統。

  相比PC,移動設備有兩個鮮明的特征。首先,它的性能要遠低於PC,因此在PC上能運行流暢的程序,在移動端很可能“跑”不起來。其次,相比PC端,移動端設備的顯示面積要小得多,操作局限卻大得多。這就要求移動端的操作系統必須簡化操作,不能像PC端的操作系統那麼復雜。一個移動操作系統想要成功,就必須根據這兩個特點來優化設計。唯有如此,才能給用戶帶來良好的使用體驗。然而,如前所述,微軟由於固守PC端的邏輯,所以在初始的競爭中就被壓制了下來。

  雖然后來微軟也意識到了問題所在,試圖進行補救,但為時已晚。操作系統是具有很強網絡外部性的產品,它的使用人數越多,對於新用戶的吸引力就越大,因此安卓、iOS等操作系統在初期的成功很快就為它們的下一個成功鋪就了道路。反觀微軟呢,隻能在失敗的泥潭中越陷越深。

  當然,微軟放棄Windows 10 Mobile、退出在移動設備操作系統市場的競爭,也未必完全是件壞事。事實上,在微軟公司現任首席執行官薩蒂亞·納德拉上任后,微軟的重心已從操作系統轉向了雲計算。微軟放棄了對移動設備操作系統的爭奪,就意味著它將更多的資源轉移到雲業務上。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沒准兒,放棄這個一直賠錢的業務,對微軟而言是樁好事。

  (作者系《比較》雜志研究部主管)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