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瑞幸咖啡、天涯社區等15款App侵害用戶權益被限時整改

陶鳳 王晨婷
2020年01月14日08:5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瑞幸咖啡、天涯社區等15款App侵害用戶權益被限時整改

  1月8日,工信部通報侵害用戶權益行為且未完成整改的15款App,包括luckin coffee、一點資訊、天涯社區等。要求上述App在2020年1月17日前完成整改落實工作,逾期不整改的將下架處理。

  具體來看,這15款App所涉問題包括拉勾招聘、瑞幸咖啡的“私自收集個人信息”﹔飛貸、雲南招考的“不給權限不讓用”﹔一點資訊、快視頻的“私自共享給第三方”等。其主要版本來源為應用寶,僅有天涯社區為官網下載。

  據悉,這是工信部近期通報的第二批侵害用戶權益的App。根據《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開展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工信部開展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行動。自查自糾階段共8000多款App完成整改。在監督檢查階段,工信部組織第三方檢測機構對各大應用商店App進行檢查,對發現存在問題的百余家企業進行督促整改。

  去年12月19日,工信部公布41款未完成整改,尚存在違規收集、使用用戶個人信息、不合理索取用戶權限、為用戶賬號注銷設置障礙等問題的App,其中不乏QQ、新浪體育、搜狐新聞、閃送、每日優鮮等常用應用,版本來源於官網、應用寶、西西軟件園等多種途徑。這批應用被限於12月31日前完成整改。仍未完成整改的人人視頻等三款App,已於1月3日被依法組織下架。

  去年以來,多輪針對App違法違規收集個人信息的整治行動展開。公安部組織開展“淨網2019”專項行動,截至2019年12月已依法查處違法違規採集個人信息的App共683款。在12月30日,國家網信辦等四部門聯合發布《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行為認定方法》,也進一步對違規行為作出明確。如進入App主界面后,需多於4次點擊等操作才能訪問到、征得用戶同意前就開始收集個人信息等31條具體細則可被認定違法違規。

  “從內容上看,這個規定的內容比較具體、也有較強的針對性。本規定既有利於政府部門執法,也有助於企業明確合規‘紅線’和加強合規工作。這個認定方法也是對我國近期App治理行動吸收經驗的總結,在相當程度上反映了我國現階段App在違法違規收集個人信息的主要問題和表現形式。”北京安杰律師事務所合伙人楊洪泉告訴北京商報記者。

  1月6日,App專項治理工作組也發布消息稱,其對照四部門近期聯合發布的《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行為認定方法》,結合近千款App評估發現的典型問題,進行了具體案例分析,其中金融類App一直是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的重災區。

  App專項治理組表示,個人信息保護的問題,已經開始步入“深水區”。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工作組組長楊建軍也談道:“工作組成立一年來,建立涉及個人信息保護的舉報渠道,委托專業機構檢測評估,督促整改,制定發布國家標准、技術規范,對個人信息保護進行科普宣傳。相比之前,常用App隱私政策的有效性、針對性顯著提高,個人信息收集使用行為說明愈加清晰,強制索權問題越來越少,特別是SDK(軟件開發工具包)、賬戶注銷等以往關注較少的問題也大為好轉。但是如何鞏固專項治理成果、探索建立長效治理機制、更好把握安全與發展的平衡關系等問題還需要進一步深入研究。”

  對於App違法違規收集用戶個人信息屢禁不止的現象,楊洪泉認為存在多方面原因:“例如企業還沒有形成嚴格保護用戶個人信息的意識、個人信息保護合規的成本較高、違規收集的個人信息有利可圖等。違規收集的個人信息會被App運營者用於牟取利益,例如通過用戶畫像實現對用戶的精准營銷﹔甚至進行個人信息的販賣等。”

  “App違法違規收集個人信息的行為可能會對用戶的知情權、隱私權造成侵害﹔使個人信息面臨泄露、濫用的風險﹔更為嚴重的是,部分App還會利用獲取的個人信息進行個人信息販賣、黑灰產甚至詐騙等違法行為,給用戶的利益造成嚴重損害。”楊洪泉說。

  工信部表示,下一步將以此次專項整治行動為契機,持續加強App監督檢查,形成常態化監管機制,切實維護用戶權益。市場監管總局認証監管司處長邱磊也建議,利用認証方式加強App管理,通過鼓勵搜索引擎、應用商店等優先推薦獲証App等方式,引導消費者選用安全的App產品,營造良好的App消費使用環境。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