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手機號碼轉賬新功能上線

2020年01月14日08:45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手機號碼轉賬新功能上線

  不少人在轉賬匯款時常常遇到這樣的難題,即對方銀行卡號太長記不住,或者即便完整地輸入了卡號,也怕輸錯幾位數,把錢匯到其他賬號。如今,這個問題正在多方的推動下得以解決:匯款人無需輸入對方賬號,隻輸入收款人的姓名和手機號碼,就可以完成匯款,包括跨行支付業務。

  經濟日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多家商業銀行推出了“手機號碼支付”新功能。以中國工商銀行手機銀行APP為例,點擊“境內匯款”選項后,輸入收款人姓名,在“收款卡號”一欄填寫收款人手機號碼,或點擊“通訊錄”選項查找,確認號碼后,選擇“實時匯款”,填寫轉賬金額,輸入密碼即可完成實時匯款。

  據了解,這項新功能主要依托於中國人民銀行“網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統”,該系統目前全天候運行,支持網上支付等新興電子支付業務的資金匯劃、資金歸集、跨行賬戶管理,能滿足用戶全天候的支付需求,並於近期新增短信認証、二維碼支付、手機號碼支付等業務。

  “央行已組織商業銀行推出‘手機號碼支付’功能,其最大優勢在於便捷,免去了繁瑣的信息輸入,主要目的是適應移動支付的發展需要,豐富用戶的支付手段。”央行相關負責人說。

  據了解,用戶可通過3個渠道開通這一功能,即開戶行手機銀行、網上銀行、網點櫃面,隻需將本人預留的手機號碼與常用的銀行卡號關聯綁定,就可完成開通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該功能隻面向個人用戶開放,企業用戶尚無法使用。此外,一個用戶可以使用多個手機號碼注冊,一個手機號碼也可以關聯多家銀行銀行卡。但是,如果用戶在同一家銀行有多張銀行卡,該手機號隻能關聯其中一張,將其作為“默認收款卡”,無法同時關聯多張。

  有人不禁要問,如果輸入對方手機號碼完成匯款,但對方手機號碼並沒有綁定其銀行賬戶,這該怎麼辦?

  “如果收款方沒有綁定手機號,我行會向收款人發送收款短信。”工行相關負責人說。該負責人提醒,如果是向他行的綁定賬戶匯款,單筆不超過5萬元,此外收款銀行必須已加入央行的跨行快匯系統。

  “對於已開通手機號碼支付功能的用戶,商業銀行可提供以下‘一站式服務’。”央行相關負責人說,具體來看,一是可查詢本人關聯的所有銀行賬戶信息﹔二是可變更默認收款銀行賬戶﹔三是可注銷已關聯的部分或全部賬戶信息。(經濟日報記者 郭子源)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