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實體經濟也可借助“網紅”轉型

龐澤欣
2020年01月14日08:38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實體經濟也可借助“網紅”轉型

  1月13日,廣東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進入第二天,各領域的政協委員都關注些什麼?記者來到分組討論現場一探究竟:經濟界委員“迷上”直播,希望網紅經濟能夠去到更多行業“帶貨”﹔醫藥衛生界委員關注疾病預防,提出三到五年在全省打造一流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科技界委員著眼就醫效率問題,建議逐步提高日間手術的佔比。

  經濟界

  任何產品都有機會成為網紅

  無論是拍攝古風美食短視頻在海內外頻頻“圈粉”的李子柒,還是淘寶直播間的“帶貨王”薇婭、李佳琦,說起“網紅”和“直播”,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對於網紅經濟,來自經濟界的省政協委員、金雅福集團董事長黃仕坤表示,人人都可以做網紅,任何產品都有機會成為網紅,傳統實體經濟也可借助“網紅模式”轉型,前提是一定要正能量,要健康。

  “其實,對網紅直播,我也算經歷了從不了解、不認同,到了解、認同,再到喜歡並嘗試的過程。”黃仕坤笑說。今年 “帶貨節”,公司與“頭部主播”薇婭推出的一款珠寶禮盒受到熱捧,也佐証了“網紅帶貨”的實力。為了體驗網紅直播的效果,他沒少刷直播,也買了各種各樣的商品。

  流量在哪裡,商機就在哪裡。如今,大家的注意力和流量轉移到了短視頻,消費場景發生了變化。黃仕坤感慨,一個主播能吸引到千萬級的觀看,這是任何一家商場都難以比擬的。通過主播清晰、流利、准確地傳達,觀眾們不僅能快速獲得產品信息和特點,還能討論熱議,足不出戶就可以買到高性價比的優質產品,而且有無數選擇,符合當下年輕人的消費習慣。

  “網紅效應”遠不止這些。年輕人的消費行為、網紅的場景也影響了產品的設計研發、營銷手段,甚至是供應鏈的改變。與傳統的銷售模式不同,一場網紅直播后,要在短時間內發出大量貨品。黃仕坤還說,網紅確實“帶貨”,但大眾對產品性價比、質量的需求並沒有變,甚至提高了。而且通過“網紅”,還可以把我們的好政策、好產品推介出去。

  醫藥衛生界

  建設六個高水平的區域疾控中心

  疾病預防和健康促進是“健康中國”的兩大核心。會議期間,省政協委員、廣東省公共衛生研究院院長馬文軍帶來了《關於建設我省高水平疾病預防控制體系的建議》。

  近年來,廣東省不斷涌現出許多新的公共衛生安全風險,然而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目前普遍存在著專業人員匱乏、經費保障不足、工作能力有待提高以及各種新技術在疾病防控中應用不足等問題,無法滿足新形勢下人們不斷增長的健康需求。

  馬文軍介紹,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體系目前由省級(1個)、市級(21個)和區(縣)(104個)組成,採用的是層級管理模式,上下級疾控機構之間僅有一種技術上的指導與被指導的關系,人、財和物均受各級政府的管理。也造成了各地疾控機構發展嚴重不平衡。不少地方存在著重治療、輕預防的思想,疾病預防控制事業發展緩慢。

  針對這些問題,他建議由省政府統一規劃和領導,參照我省高水平醫院建設模式,在全省范圍內建立廣東、廣州、深圳、粵東、粵西和粵北六個高水平的區域疾控中心,爭取經過三到五年的建設,打造一流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

  疾控機構對於專業性的要求,又使得人才顯得尤為重要。馬文軍建議制定更加靈活的分配政策,疾控機構可以實施公益一類保障、公益二類管理,充分調動專業人員的積極性﹔同時加大政府投入,在高水平疾控體系建設周期內設置專門的人才經費,招賢納士,匯聚英才,保証這些高水平人才合理的收入,做到能引得進,能留得住,干得好,為打造高水平的疾控機構提供人才保障。

  當前,隨著人工智能的快速發展,大數據分析和利用技術的日趨完善。在此背景下,馬文軍建議廣東省建設一流的智慧健康促進和實驗室平台。

  一方面,可以建立權威的健康促進信息平台,提供科學精准的健康信息,實現實時智能交流,提高全民的健康素養,更好地踐行每個人對自己的健康負責的理念。另一方面,也可以實現檢驗檢測全過程追蹤監控,實現危化品(生物)安全風險預警情況可視化等智能化管理,打通從樣品採集、檢驗檢測到信息上報、公眾查詢的全過程通道,強化檢測結果的科學性、公正性和可溯源性。

  科技界

  關注就醫效率 建議提高日間手術佔比

  提到手術,很多人都會聯想到預約床位、辦理入院、排隊等待手術,最后還得專人陪護,沒有一二周時間是不夠的。對此,省政協委員、廣州醫和你創始人彭林說:“因為很多不必要的住院,很多不必要的檢查,很多不必要的用藥,所以國家衛計委最近幾年要求我們公立醫院三甲醫院要把日間手術的比例從過去基本上不做,變成慢慢要逐漸提高比例。”

  據了解,日間手術是臨床診斷明確的患者在24小時內完成計劃性住院、手術、術后短暫觀察並出院的一種手術模式。日間手術的產生及發展完全出於改善患者診療服務的目的。它在緩解病人住院難、縮短患者住院天數、降低醫療費用、節約醫保基金、加快醫院病床周轉率等方面具有顯著的積極作用。彭林說:“日間手術佔比,國際最好的水平是85%以上,歐洲美國是去到80%左右,中國現在目前全國平均水平不到5%,這個比例差距非常大。 ”

  彭林建議,醫院提高日間手術佔比,鼓勵具備條件的三甲醫院推行日間手術,以降低患者負擔、提高患者滿意度、緩解住院難。

  日間手術說得這麼好,但在中國推行不太容易的原因是什麼呢?彭林認為原因有三:一是現行醫院的運行體制,一個手術牽涉到的專業科室多,既有實際操作的、檢查的、藥品的、管理的、麻醉的,各個部門都要統一協調行動。二是醫院的支付體系、醫保社保體系的規定。三是老百姓的觀念。

  彭林表示,其實有80%以上的手術可以不用待在醫院裡,不待在醫院反而更安全。 例如闌尾炎切除手術,90%以上的闌尾炎手術可以今天上午做完,下午就回家。還有膽囊切除、白內障、卵巢囊腫、子宮肌瘤等常見手術都可以是日間手術。

  政協委員語錄

  “網紅確實“帶貨”,但大眾對產品性價比、質量的需求並沒有變,甚至提高了。而且通過網紅,還可以把我們的好政策、好產品推介出去。

  ——省政協委員

  黃仕坤

  制定更加靈活的分配政策,疾控機構可以實施公益一類保障、公益二類管理,充分調動專業人員的積極性。

  ——省政協委員

  馬文軍

  其實有80%以上的手術可以不用待在醫院裡,不待在醫院反而更安全。 例如闌尾炎切除手術,90%以上的闌尾炎手術可以今天上午做完,下午就回家。

  ——省政協委員

  彭林”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