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校園快遞量增加預示著什麼機會?

趙昂
2020年01月14日08:28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校園快遞量增加預示著什麼機會?

  在校生是未來龐大的消費升級人群,企業贏得他們的青睞,也就在贏得未來市場

  【市場觀潮】校園快遞量增加預示著什麼機會?

  根據中國教育后勤協會、阿裡巴巴研究院發布《校園快遞行業發展報告(2019)》,全國校園快遞數量從2018年的25億件預計增加到2019年的30億件。如果按全國高校在校生3800余萬人計算的話,意味著高校學生人均快遞數量達到78件,為全國數量的1.8倍。

  沒有收入來源的高校學生,快遞數量卻高於全國均值,對於包括商貿、物流、電商在內的相關行業企業,這樣特有的市場現象應當引起關注。要知道,一個大學的圍牆之內,往往有較為完備的后勤商業服務體系,從餐飲、洗印到超市不一而足,其商業完備體系和成本議價空間,甚至遠超一些大型住宅小區。那麼,高校生為何還有超過普通消費者數量的網購需求?

  如果仔細觀察高校門口的快遞,會發現一個特有的現象,大箱子不多見,小袋子小盒子不少,小袋子內多為服裝或化妝品,小盒子內多為鞋。服裝鞋帽而非書籍或電子產品,往往是校園快遞的主要貨物。因為,后者往往可以在校內買到或借到,但前者,卻是校園內部及其周邊商業體系中所缺乏的。很多學生,直到大學一年級才第一次學會化妝,第一次學會穿高跟鞋,脫離了高中面口袋式的校服,他們有龐大的消費需求,龐大指的是數量和品種,而非單品價格。畢竟,學生的生活費有限,中高檔服飾並非他們的目標消費品。

  如果我們仔細分析不同城市之間高校快遞總數,也可以看出一定端倪。排名前五的城市中,有四個位於中西部,高校在校生總數82.5萬人的重慶市位列第五,但高校在校生總數91.7萬人的北京市卻未能列入前五。排名第一的武漢市,高校在校生總數高達110.7萬人,比上海市的高校在校生總數多了一倍還多,而武漢市的常住人口不過才1108萬人。

  這樣的數據說明了什麼?說明了在高等教育機構集中的城市,特別是一些中西部城市,在校生所需要購買的商品,很多需要跨城市甚至省域才能購得。滿足高校在校生的消費需求,放置更多的快遞櫃難以治本,關鍵在於在這些城市,特別是校園周邊區域,引入更多商業服務設施和多元化的品牌店鋪,讓學生的消費可以留在本地。對於相關企業而言,這是一個藍海市場,值得布局線下商業,以增強品牌影響力。

  這些城市龐大的在校生群體,未來將是龐大的消費升級人群,企業贏得他們的青睞,也就在贏得未來的廣闊市場。

  趙昂

  趙昂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