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江西撫州:錯位發展數字經濟

劉健 余賢紅 黃浩然
2020年01月14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江西撫州,一個傳統工業基礎並不突出的地市,短短幾年卻在數字經濟領域實現“兩大突破”:一是“從無到有”成功打造“算力工廠”,數據中心機架規模在全省佔比已超過50%,並以8.4%的佔比位居中部地級市前列﹔二是從大數據向大數據裝備制造拓展,一批龍頭制造企業簽約撫州,打造高性能計算機及其配品生產制造基地。

  專家解讀說,撫州的“逆襲”反映了中部地區與沿海錯位發展高新產業的潛力。

  深挖需求創建“試驗平台”

  撫州中科曙光雲計算中心是落戶撫州的“第一朵雲”,其打造的撫州政務雲平台被中國信通院評為2019年“全國十佳政務雲”。

  “對高科技企業來說,市場應用越充分,產生的效能才能越大。”公司總經理肖芳玲表示,企業3年前就瞄准數據應用市場,建設了近10個雲計算中心,但在一些城市部門數據壁壘難以打通。“撫州之所以能做成,關鍵是打通了‘數據孤島’,企業無須擔心底層架構。”

  “隻有政府有打破部門壁壘的決心,倒逼部門開放數據,才能讓數據真正有用!”撫州市委書記肖毅說,目前撫州政務雲平台已經遷移和承載共計114家單位182項業務系統的運行,率先實現市本級和縣(區)政務信息化的統籌管理和集約化建設。

  也正基於此,撫州中科院數據研究院、中國移動5G聯合創新江西(撫州)開放實驗室、國網能源大數據應用研發實驗室等紛紛落戶撫州,開展應用研究。

  在撫州數字街區,基於大數據的應用已從智慧菜市、智慧政務等民生類應用加速向賦能傳統產業延伸。目前全市應用智能制造技術的企業達95家,使用智能制造設備562台(套)。2019年前三季度,撫州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3%。

  與沿海錯位打造“算力工廠”

  不久前,由中國大數據與智能計算產業聯盟和撫州市共同主辦的中國算力峰會在撫州召開。人才、技術優勢並不突出的撫州,為何能在“算力”領域脫穎而出?

  撫州創世紀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慶星說,算力的研發靠技術創新,算力的量產則需要大量機櫃、服務器支撐。沿海地區適合產品“打樣”,但受土地等要素限制,難以大規模布局數據中心。為此,他把公司技術團隊布局在一線城市,向中西部地區尋找量產中心。

  看准了大數據產業這一需求,撫州市與沿海錯位,大力建設標准廠房“筑巢引鳳”。在撫州高新技術開發區,一棟形似“蝴蝶”的現代化數據中心大樓已經拔地而起,它身后700多畝的數據產業園正在建設。

  江西卓朗數字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寧介紹,公司在全國5個大數據中心共計23900個標准機櫃的調度指揮中心與結算中心已移至撫州。而創世紀超算中心建成后,佔地將達24萬平方米,安裝服務器共計66萬台。

  因為大型“算力工廠”的落戶,大數據裝備制造企業也開始把眼睛投向撫州。“第一家進來的是香港栢能集團,打造高性能計算機生產制造基地。第二屆進博會上,華碩、邁絡思等龍頭企業紛紛前來洽談合作。”肖毅說。

  超薄銅箔、砷化鎵晶片、石墨烯散熱板、控制主板……圍繞高端服務器、大容量存儲的零部件制造鏈正在撫州形成。2019年1-10月,全市新興產業總投資337億元,佔技改項目投資比重69%,同比提高15個百分點。

  向深化改革要“速度優勢”

  3年前,撫州創世紀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考察選址之初,曾向撫州有關部門提出兩個落戶的條件:一是一次性提供15萬平方米以上的標准廠房﹔二是一個月之內搭設好20萬伏的雙回路用電。

  要求如此急迫,表面看是“客大欺店”,實際上這是數字經濟的行業特點所決定的。“隻有足夠快,企業成本才能盡可能低。”林慶星說。

  收到消息后,撫州市馬上召集高新區、電力等部門負責人商議。撫州市市長張鴻星說,經過認真評估,第二天一早就答應了企業條件,加班加點隻用了28天就搭設好電力設備。

  憑借單精度與雙精度並行運算的核心技術以及較高的性價比,創世紀超算中心成為當地大數據產業龍頭引擎之一,落戶第一年公司產值增長100倍。66萬台運算服務器全部投產后,這裡年產值可達數百億元。

  這樣的故事不止一個。2017年11月,臨川高新科技產業園開工建設,重點引進半導體芯片、高端服務器等高新企業,不到一年就建成28棟50萬平方米標准廠房﹔隻用一年半,簽約入駐數字經濟企業18家。

  “快”的背后,既有當地各級干部的擔當實干,更有持續推進的行政審批“精簡化”改革:企業注冊開辦3個工作日完成﹔企業辦電環節壓減至4個工作日以內,用戶辦水申請、勘察設計、驗收通水環節從以前超過30個工作日壓縮至12個工作日……

  放活審批,激活市場,“制度優勢”才能更好地轉化為企業的“速度優勢”。截至2019年11月底,撫州各類市場主體超過17萬戶,同比增長超過16%。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