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聚焦CES:廠商競逐8K賽道 電視黑科技顛覆傳統

中國商網
2020年01月13日08:30 | 來源:中國商網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CES:廠商競逐8K賽道 電視黑科技顛覆傳統

  當地時間1月7日至10日,2020年國際消費類電子產品展覽會(以下簡稱CES)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如期舉行。作為CES歷年的主角,電視產品每次都能依靠各種花樣吸睛不少,今年也不例外,國內外電視廠商紛紛亮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領。5G時代,8K電視成為爆款﹔OLED(有機電激光顯示)產品常態化,Mini LED(次毫米發光二極管)、Micro LED(LED微縮化和矩陣化)技術向前推進﹔與此同時,卷曲屏、無邊框等黑科技再次顛覆了人們對傳統電視的想象。

  廠商競逐8K電視賽道

  在4K電視硬件和內容配套逐漸趨同、5G時代來臨的大背景下,5G網絡+8K分辨率成為電視行業未來競爭關鍵。作為全球科技產業的風向標,CES也成為索尼、TCL、創維等國內外廠商“秀肌肉”的舞台。

  憑借芯片技術及在8K全產業鏈的技術積累和產業布局,索尼此前曾推出第一代8K電視產品Z9G。2020年索尼繼續發力,進一步拓寬8K產品線,發布新系列8K智能液晶電視Z8H,共有75英寸和85英寸兩個尺寸。Z8H系列搭載了基於專為8K電視量身打造的8K HDR圖像處理芯片X1旗艦版,並新增AI環境感應調節功能,同時具備將2K內容和4K內容提升到接近8K的畫質處理能力。

  作為8K電視的倡導者,三星本次帶來了全新的8K電視Q950TS,這也是三星第一台擁有環繞音效、逼真8K分辨率和超纖薄外觀的電視產品。“8K分辨率擁有顛覆行業的潛力。75英寸以上的屏幕在當前市場上具有強勁的增長勢頭,這也是8K最關鍵的市場。“三星電子美國消費電子事業部部長Joe Stinziano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8K電視已在民用級領域“亮劍”。在CES開展的前一天,TCL推出了我國首款消費級8K電視TCL X9 ,65英尺售價19999元,75英尺售價29999元,85英尺59999元。TCL宣稱,這款產品擁有一體化全程8K解決方案,從屏幕到圖像引擎、算法、傳輸通道,再到芯片,每一個環節都採用8K技術打造。

  不只是TCL,創維也盯上了8K這條賽道。創維在CES上發布了首款量產8K電視Q91,其採用了8K IPS LED硬屏,分辨率為7680*4320,能夠實現120赫茲刷新率8K流暢播放,畫面效果更加細膩。

  產業觀察人士梁振鵬表示,8K顯示設備雖是大勢所趨,但想要普及仍然面臨著不小的阻力。由於目前8K電視生產成本較高,銷售價格較貴,價格成為了其推廣的阻力之一。與此同時,8K資源如今仍然較為匱乏,難以撐起完整的內容生態,總體還是概念大於實際。

  Mini /Micro LED顯示技術受追捧

  根據調研機構TrendForce發表的2020年十大科技產業趨勢,Mini LED(迷你LED,也被稱為亞毫米發光二極管)、Micro LED(微型LED)位列其中。尤其是Mini LED量產在即,並且大量應用在高端產品上,或將與OLED(有機發光二極管)直接競爭。

  這一趨勢在本屆CES上表現得更為明顯,Mini LED和Micro LED新型顯示技術是未來5G+8K時代的重要通道之一,自然也成為行業競爭的重點。在本屆CES上,康佳展出了應用Micro LED技術的Smart Wall,可實現2K、4K、6K、8K不同分辨率,具備16:9、21:9、1:1不同縱橫比例的模塊化組合,全面實現私人定制。目前,康佳是除了三星之外,國際上唯一有能力進行Micro LED 8K產品系統整合設計及生產的企業,也是國內唯一一家能推出8K、7K、6K、5K、4K、3K、2K整個系列Micro LED產品的企業,實現 Smart Wall產品從芯片設計、產品系統設計、部件制造、產品組裝等全產業鏈過程自主完成。

  TCL的另一項舉措也令人注目,該公司率先將Mini LED電視X10 落地量產。Mini LED被普遍認為是下一代顯示技術,為了抓住新一輪技術升級機遇,TCL研發出相較於傳統Mini LED優勢明顯的“MLED星曜屏”。對比傳統的LCD(液晶顯示器)電視,Mini LED可以通過數量龐大的微米級別LED芯片達到更加精細的控光效果。

  據了解,三星在本屆CES上表示,已經准備好大規模量產採用Micro LED面板的智能電視,並有望將2020年打造成為Micro LED元年。從目前的進度和節奏來看,其有望成為首個將Micro LED屏幕技術推向市場的公司。LG、索尼等廠商也一直在研究Micro LED屏幕。

  不過,梁振鵬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由於Mini LED和Micro LED技術還不成熟,面板生產工藝難度較高,在同尺寸的情況下,產品生產成本也高於OLED電視。近兩年內不太看好其大規模商業化生產。

  黑科技顛覆傳統電視形態

  在今年的CES上,眾多優秀的電視產品驚艷亮相,各大廠商也秀出了無邊框設計、薄如壁紙、卷曲屏幕等炫酷的黑科技,顛覆了人們對於傳統電視產品的想象。

  海信在CES上發布了卷曲屏幕激光電視、全色激光電視以及屏幕發聲激光電視等顛覆性產品。其中,卷曲屏幕可以在保持光學性能不變的前提下實現良好的卷曲收納,在與整個家居環境融為一體﹔全色激光電視,可達到人眼可識別色彩的90%﹔屏幕發聲激光電視則首創了蜂窩仿生屏幕發聲技術。

  搭載這麼多黑科技,海信也為自己定下了“小目標”。海信集團副總裁林瀾對外公布了海信電視的目標:未來,海信系電視產品出貨量將達4000萬台,躋身全球前兩名。

  在一年前的CES上, LG 推出的卷軸式電視Signature RX令人驚嘆,作為一台65英寸的 OLED 電視,它可以像燈罩一樣卷起。在本屆CES上,LG方面透露,這款電視有望在今年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發售,起售價為6萬美元。

  創維W81系列則將“超薄壁紙”的設計貫徹到底。作為創維旗下全新一代壁紙自發光電視,其利用了OLED屏幕超薄柔性的特點,將屏幕厚度壓縮至4.6毫米,通過無縫式的磁吸方式“貼”在牆面上,猶如一幅壁畫。

  三星的Q950TS系列採用了無邊框的設計,邊框寬度僅為2.3毫米,幾乎可以忽略。這樣的設計使屏佔比高達99%,為用戶提供更為逼真的沉浸式體驗。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