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首屆移動互聯網應用安全發展峰會圓桌論壇:5G時代 信息安全誰來把門?

2020年01月10日19:0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圓桌論壇一:5G時代,信息安全誰來把門?(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北京1月10日電(楊代武 實習生 邢月婷)2020年1月10日,由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指導、人民網和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聯合主辦、巨掌互動科技協辦的首屆移動互聯網應用安全發展峰會圓桌論壇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泰爾終端實驗室主任魏然主持,以“5G時代,信息安全誰來把門?”為主題的圓桌對話環節,北京市公安局網安總隊五支隊支隊長石銳、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網絡和信息安全管理部副總經理張侃、浪潮集團副總裁龐鬆濤、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劉鬆分別闡述了各自的觀點。

石銳圍繞打、整、防三個方面講述了“淨網2019”專項行動工作的成果,“在打擊方面:僅在12月份就打擊了APP竊取公民個人信息的案件兩起﹔從整治方面,一年下架了大概160余家次的APP,開展行政處罰381家次,對於發出責令整改的大概400多家次﹔在防的方面,用專項行動開展了很大力度的宣傳活動,對於公民的個人信息保護進行了宣傳。下一步,公安機關也還要立足於打、防、整、治,學習楓橋經驗,發揮群防群治,共同助力5G安全。”石銳說。

張侃談到“中國電信作為網絡強國和5G建設戰略的積極踐行者,一直在推動5G發展方面積極擔任主力軍作用,從去年開始到現在,中國電信在全網31個省50個城市部署了基站超過6萬個,現在我們在網的終端數和套餐用戶數已經達到百萬級。”他還說,“ 5G直接改變了社會,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一旦5G的物聯網應用推進使用,將會有全球500億的互聯,且遠遠超過這個數。所以,5G安全誰來把門,5G的安全是滲透到社會的,絕對不會隻有一個門,需要大家的共同把門”

龐鬆濤認為:“從保底線這個層面上,企業一定要發揮它的主體責任,對於個人信息的保護,我們每個APP的互聯網運營廠商要有主體責任的。這裡面分三個點:一要懂法執法要守法。二是一定要上幾個手段,我們的一貸通、質量鏈,還有愛健康,上了區塊鏈,自己把自己鎖起來,到底怎麼用這些數,要把它存上,要讓人可追溯。三是主動擁抱監管。主動擁抱,就是你的企業負起責任,必須守住國家的底線,也是我們對每個消費者的必要的尊重。第二個層面,怎麼讓美好的生活能夠真正地有質量,實要想做好這個事情,首先要做到標准盈利﹔第二是我們要大膽擁抱新技術。當然,這裡面我們離不開根本上的法制法規的建設。”

劉鬆表示,從表面上看,這是一個APP安全,是界面邏輯的一些問題設計,背后其實是對於數據流動、數據運用、數據治理的話題。他認為,“數據更像水,更多的要用治水的理念來治理它,數據不流動是沒有意義的,我們要讓河流流在正確的方向上有兩個河床,一個河床是國家安全,一個河床是個人隱私,就是個人數據保護。”他認為,要想解決信息安全問題一定要所有人都參與,包含最終用戶治理來參與。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