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首屆移動互聯網應用安全發展峰會圓桌論壇:加強行業自律 提升用戶安全感

2020年01月10日19:0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移動互聯網應用安全發展峰會圓桌論壇二:加強行業自律,提升用戶安全感(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北京1月10日電(吳曉琴、實習生魏穎)1月10日,由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指導、人民網和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聯合主辦、巨掌互動科技協辦的首屆移動互聯網應用安全發展峰會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本屆峰會以“5G互聯 安全先行”為主題。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網絡安全學院黨委書記蔣燕玲主持,以“加強行業自律,提升用戶安全感”為主題的圓桌對話環節,APP專項治理工作組副組長洪延青、中國銀聯法律合規部總經理鄭曉琴、首汽約車CEO魏東、映客總編輯兼副總裁梁志偉、同程副總裁余沛、途家民宿首席財務官兼螞蟻短租首席執行官王楓以及哈啰出行聯合創始人韓美分享了各自觀點。

洪延青表示,通過四部門和工作組的努力,現在形成了一整套的規范,把每個行業、每個服務類型收集必要的信息類型和權限固定下來,企業不能強制、漫無邊界地收集信息。

鄭曉琴認為,APP基於自身業務,確實有必要最小化的情況下採集,在經得數據權利主體同意的情況下採集相應的信息,並在授權范圍內予以使用,這是合規的。但是如果超越邊界的情況下去做就是不必要的。

在用戶隱私方面,魏東表示,對於平台運營商來說,企業需要做的自律是隻收集自己經營的必須數據。數據已經成為一種資產,企業要保持自己的定力,不要過度獲取。如果有需要採取更多的信息,應該征得用戶允許的勾選項,在用戶自願的情況下可以做明確告知交互,要有節制地使用數據信息。

梁志偉提到,不同的行業有不同的特點,怎樣把政策和法律要求進行具體化的落實,還需要深入溝通。應該根據行業本身的實際情況,做好內部管理、內外聯動,共同推動法律的落地,實現有效管理。

針對越來越多的APP不開放權限就不能使用的情況,余沛指出,市場競爭非常激烈,從總量和比例上講,絕大部分的互聯網應用企業都能夠合規合法地按照要求進行個人用戶數據的收集和保護,確實有一些企業逾越了黃線進行違規採集,但在整個行業中所佔的比例還是相對較小的。

在如何處理個人信息安全的問題上,王楓表示,途家民宿會按照各方面的要求,實時更新用戶協議及各種隱私安全協議,待信息收集后,會在儲存過程中進行相關的加密處理。如果涉及到敏感信息被上傳、被分發、被調用的問題,將會啟動一個及時的提醒功能﹔如果出現未被授權的私下動作,將會啟動及時的預警和后續的處理。

韓美提到,要按照監管的要求合法合規地採集信息,在產品前端提醒用戶閱讀、查看相關的隱私政策,征得用戶同意、得到用戶授權以后才能使用。要遵循國家相關的法律法規,包括《網絡安全法》、《個人信息安全規范》等相關要求,積極參與並響應國家相關標准的制定與推行。

(責編:董思睿、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