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羅華:媒體在移動互聯網應用安全發展中應該承擔責任

2020年01月10日16:2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總編輯羅華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北京1月10日電(吳曉琴、實習生魏穎)1月10日,由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指導、人民網和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聯合主辦、巨掌互動科技協辦的首屆移動互聯網應用安全發展峰會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本屆峰會以“5G互聯 安全先行”為主題,人民網總編輯羅華在致辭中表示,媒體在移動互聯網應用安全發展中應該承擔責任,管理好APP合法合規經營、宣傳好APP安全使用知識、營造好APP行業健康生態,用輿論的力量推動和規范行業發展,淨化網絡空間。

致辭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

西歷年初,農歷歲末,大家工作繁忙,能夠在三九冬日撥冗參加本次峰會,足以說明我們的會議很重要,也顯示出大家對人民網的關懷和支持。我謹代表主辦方,對各位的到來表示衷心的感謝和熱烈的歡迎!

十天前,我們剛剛送別了21世紀的第二個十年。在本世紀第一個十年中,移動通訊從2G升級到了3G,我們從“打手機”變成了“看手機”﹔第二個十年,3G升級到4G,我們從“看手機”發展到“刷手機”。2019年6月6日,我國正式開啟了5G的商用,未來十年手機會變成什麼樣,現在不太好說。但是,移動互聯網應用一定會向著更快、更廣、更深的方向發展,中國乃至全世界的網民都越來越重視移動應用安全問題。

面對移動互聯帶來的機遇與挑戰,中國政府既沒有把移動互聯網管死,更沒有對移動空間放任不管,而是在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基礎上引入了社會多元力量協同管理,推動移動互聯網應用安全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針對APP違法違規收集個人信息的突出問題,2019年1月,國家網信辦會同三個部門共同開展了專項治理行動,多款知名APP被點名,相關企業被約談,數千款違規的APP進行整改。2019年12月,國家網信辦四部門聯合出台了《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行為認定辦法》,界定了APP違法違規收集個人信息行為的六大類方法,提升了可操作性,使管理更加規范。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全面提高網絡的治理能力,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5G時代,關於媒體在移動互聯網應用的安全發展中應該承擔的責任,我談三點認識:

第一,管理好APP合法合規經營。建設移動客戶端是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路徑,媒體要帶頭履行好主體責任,一方面要保証自己的移動客戶端運行安全、操作規范﹔另一方面,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技術對外輸出移動端內容的管理能力,幫助各方共同營造天朗氣清的網絡空間。

第二,宣傳好APP安全使用知識。移動互聯網的應用涉及個人日常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要推動移動互聯網應用安全發展,在依法治理、落實互聯網企業主體責任的同時,需要大力提高公眾的安全防范意識。面對APP安全問題,既不能不管不顧,也不要過度恐慌。作為媒體,我們要始終密切關注移動互聯網應用的安全問題,不斷通過案例介紹、專家提示等方式,向公眾說明APP安全風險,普及風險防范知識,並及時對相關部門發布的政策法規進行權威解讀,配合主管部門舉辦移動應用安全相關的會議和活動,切實增強全社會的防范意識。

第三,營造好APP行業健康生態。作為媒體,我們要加大針對移動互聯網應用行業的輿論監督力度,通過系列報道和深度調查,及時揭露移動APP行業的亂象,曝光危害用戶網絡安全的行為,助力合規合法的APP更好地服務人民群眾,讓違規違法的APP徹底失去用戶市場,用輿論的力量來推動問題的解決,規范行業發展,淨化網絡空間。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技術日新月異,安全和發展是互聯網的“一體兩翼”,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安全是發展的條件,讓我們攜起手來,推動移動互聯網應用安全發展,共同為網絡強國的建設貢獻力量。

預祝今天的峰會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編:董思睿、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