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鐘忠:開展全網絡、全生態的防控治理 維護廣大網民網上合法權益

2020年01月10日16:1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巡視員、副局長鐘忠致辭。(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北京1月10日電(楊代武 實習生 邢月婷)1月10日,由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指導、人民網和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聯合主辦、巨掌互動科技協辦的首屆移動互聯網應用安全發展峰會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本屆峰會以“5G互聯 安全先行”為主題。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巡視員、副局長鐘忠在致辭中表示,保障中國互聯網發展行穩致遠,是公安網安部門的一項重要任務,在互聯網的大浪潮中推進網絡社會治理是大勢所趨。

致辭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很高興參加此次峰會,我代表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對此次峰會的召開表示衷心祝賀!

在互聯網治理領域,公安部網安局和人民網有著良好的合作,人民網作為具有強烈的政治責任、社會擔當的網絡媒體企業,也充分展現出所其發揮的作用。所以,我很高興此次能夠聚焦移動互聯網應用安全這一人民群眾日益關注的話題,與各位專家、各位學者、各位領導一起,凝聚智慧,這對推動此問題的解決一定有所助益。

從我們的工作中能感覺到,移動互聯網應用安全是當前網絡社會發展,特別是以APP為載體,互聯網+社會生活各領域的快速推進當中,集中體現出來的問題。治理移動互聯網應用安全的問題,應該放到網絡社會治理的大視野下去研究、分析和把握。

具體到公安網安部門來講,我們在認真學習、研究、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創新。具體到公安的工作來講,我們在浙江楓橋鎮有基層社會治理的典型經驗——“楓橋經驗”。“楓橋經驗”的精髓是將黨的領導、依法治理和依靠人民群眾統一結合起來,是完全可以創造性地應用到網絡社會治理,解決移動互聯網應用安全問題上來。具體來講有幾個粗淺的思考,向各位作一個匯報。

對於互聯網的治理,我們認為:一是要堅持黨建引領,依法治網。要充分發揮黨對網絡社會治理的組織引導,把黨組織的服務管理的觸角延伸到網絡社會治理的各個神經末梢。同時要以貫徹網絡安全法為著力點,加快出台與網絡安全法配套的相關法規標准,健全完備網絡安全的法律體系、執法體系,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互聯網的法治體系建設。

二是要堅持以民為本,開展綜合治理。要讓廣大的網民成為網絡社會治理的主體,成為維護網上安全的志願者,維護網上秩序的吹哨人,也成為我們網絡企業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監督員。積極支持互聯網企業合法合規運營,營造全社會重視網絡安全、維護網絡安全的良好氛圍。

三是要突出風險防范,堅持精准治理。學習前置防線、前端管理和前期處置的楓橋經驗。堅持底線思維、問題導向,全面排查化解網上的安全風險,做到關口前移,防范未然。同時,在鼓勵和保障發展的同時,探索沙箱式監管等新模式,有效防范新技術、新應用帶來的安全風險。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提升對網絡社會的精准治理能力,實現網上平安不出事。

四是善用刑事打擊手段,堅持保安全、促發展同步治理。這次會上在講四部門加強移動互聯網應用安全的治理,公安機關網安部門也加大了對相關違法犯罪的刑事司法和行政執法工作的力度。我們在堅持違法必究的同時,樹立“以打擊查處一個、教育警示一批、保護一個新興行業、產業”為目標的理念,堅持依法打擊和建章立制、風險防控,保障發展同步。堅持綜合運用行政管理、技術手段、刑事打擊、宣傳教育等手段,開展全網絡、全生態的防控治理,維護廣大網民網上合法權益。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在移動互聯網應用時代,保障中國互聯網發展行穩致遠,是公安機關網安部門的一項重要的職責使命,我們也將和各方各界積極配合,密切合作,發揮我們公安網安部門應有的作用,感謝大家,謝謝!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