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馬利:確保網絡安全才能有改革發展新局面

2020年01月10日15:29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馬利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北京1月10日電(吳曉琴) 1月10日,由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指導、人民網和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聯合主辦、巨掌互動科技協辦的首屆移動互聯網應用安全發展峰會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本屆峰會以“5G互聯 安全先行”為主題,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馬利在峰會上表示,隨著5G商用的推進,移動互聯網應用安全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5G時代下移動互聯網應用的安全和發展問題意義重大。隻有加強互聯網行業自律,確保網絡安全才能有改革發展新局面。

致辭全文如下:

尊敬的賀鏗主任、倪光南院士,尊敬的各位專家、學者,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大家下午好!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在辭舊迎新之際,很高興受邀回到人民日報,與大家齊聚一堂,共話5G時代下移動互聯網應用安全問題。我代表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對本次峰會的召開表示由衷的祝賀!

今天峰會的主題是“5G互聯 安全先行”。習近平總書記說:“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隨著5G商用的推進,移動互聯網應用安全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這次峰會聚焦5G時代下移動互聯網應用的安全和發展問題,意義重大,也恰逢其時。在這裡,我和大家分享兩點看法:

第一,隻有確保網絡安全才能有改革發展的新局面。未來的發展不可能與世界斷開,數字經濟在全球范圍內作為發展最迅速、創新最活躍、輻射最廣泛的經濟活動,已經成為全球經濟的新引擎。今天是2020年開啟的第十天,也是中國互聯網全面接入的第26個年頭,中國數字經濟的發展已經進入一個快車道。國家正在實施“互聯網+”、“智慧+”等系列行動,有效提升了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讓人民有更多的獲得感,同時也增加了監管的難度,也給散布違法違規不良信息提供了可乘之機。淨化互聯網信息環境迫在眉睫,整治移動互聯網行業亂象刻不容緩。

習近平總書記說:“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如果沒有網絡安全,怎麼可能有改革開放的新局面呢?又何談老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呢?作為社會組織,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於2017年12月成立了網絡清朗的專項基金,大概主基金有3個億,目的是為了營造一個清朗的網絡空間。

第二,每一個企業主體都要自覺地加強行業自律,帶好隊伍,站好崗。凡益之道,與時偕行。5G互聯,安全先行。如何加強監管,如何引導?移動APP企業自身就需要擔負起主體的責任,強化行業自律,站好第一道崗,把好第一道關,主動履行其社會責任,積極參與到網絡安全建設的行列中來。我們的基金會2016年就設立了網絡安全的專項基金,獎勵網絡安全優秀人才、優秀標准等,支持國家網絡安全的人才隊伍培養基地,一定程度上彌補了網絡安全人才短缺的短板,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人民大眾,是我們的出發點,也是我們的落腳點,這也是總書記給我們的任務和指示,我們希望和大家一起撐起5G時代下移動互聯網發展的趨勢,畫好網上網下的同心圓。

最后,祝首屆移動互聯網應用安全峰會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