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廣東金融高新區——

引入“區塊鏈” 做強“金科創”

劉泰山
2020年01月10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第七屆“燈湖論劍”金融科技創新大賽在廣東佛山落下帷幕。作為廣東金融高新區舉辦的全國性區塊鏈賽事,第七屆“燈湖論劍”於2019年9月啟動,圍繞金融科技創新的技術難點和業務“痛點”,面向全國尋求區塊鏈技術項目,推動產業、資本、創新團隊深度鏈接,被譽為“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新品牌”。

  兩年多來,廣東金融高新區以“區塊鏈+”為突破口,構建“區塊鏈+”金融科技產業集聚基地,吸引了40多個金融科技創新團隊進駐,運用金融科技手段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

  培育產業生態

  廣東金融高新區位於佛山南海區千燈湖片區,經過12年發展,從一片菜地蛻變為“國際化金融后台基地”與“現代產業金融中心”。2018年,廣東金融高新區以區塊鏈技術為切入點,大力發展金融科技產業,包括發布“區塊鏈+”金融科技實施意見與扶持措施、推出第二期創新創業投資引導基金、投入3000萬元打造區塊鏈產業集聚基地、開展為期3個月的人才培育項目,舉辦“燈湖論劍”系列大賽等,努力構建區塊鏈產業生態,培育競爭新優勢。

  2019年8月,“數字灣區 智瞰未來”數字化經濟創新發展高峰論壇在廣東金融高新區揭幕,探討5G、大數據、區塊鏈等新技術引領下,粵港澳大灣區如何加快產業升級,構建世界級“數字灣區”。會上,廣東金融高新區投資聯盟鏈正式發布,這是一條以投資機構為主體的投資聯盟鏈。蟻米基金、國泰君安等50家知名私募風險投資機構“上鏈”,促進金融投資透明規范。

  “過去是一家投資機構投資一家企業,現在是多家成員單位的投資機構共同調研一家企業之后,再一起去投資它。”首批投資聯盟輪值席、蟻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錦喜解釋說。

  向民生領域延伸

  廣東金融高新區積極探索場景應用,推動“區塊鏈+”進入民生領域,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優質的公共服務。

  2019年8月,中機聯工業智能聯盟鏈正式上線,是全國第一個基於區塊鏈+物聯網技術的工業區塊鏈項目,實現了智能工業數據資產數字化與工業數權價值的互聯互通——一方面,利用物聯網技術,鏈接匯總海內外品牌企業的工業機床數據,上下游產業交易可以共享﹔另一方面,利用區塊鏈技術,實現數據溯源、確權、增信、互換,實現生產分布式、全節點、全程追蹤、供應鏈金融接入、工業數據價值化和加密交換流通。這樣,既用金融科技手段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也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了新思路。

  2019年10月,“糧通鏈”項目又在廣東金融高新區亮相,上線企業40多家。該項目基於南海區大瀝鎮河東“三眼橋”糧食產業集群效應,嵌入食品溯源、供應鏈管理、供應鏈金融等功能,建立全流程數據共享,提升食品安全水平,成為“區塊鏈+糧食產業”的創新平台。

  專家認為,南海金融科技產業應用前景廣闊。僅連接佛山與廣州的廣佛路兩邊,就設有38個專業市場,年交易額6000億元以上,其供應鏈管理、供應鏈金融、跨境貿易等區塊鏈技術應用場景廣闊。

  健全孵化機制

  搶抓先機,勇於創新,不斷探索創新鏈、應用鏈、價值鏈“三鏈”融合,是廣東金融高新區“區塊鏈+”金融科技產業異軍突起、跨界融合、健康發展的重要原因。

  2018年初,南海推出五大舉措,包括出台扶持政策、搭建服務平台、打造產業集聚地、引導設立產業發展基金以及推動技術成果轉化和應用。同時,推出10條配套扶持政策,覆蓋企業落戶、人才引進、營業收入增加、區塊鏈技術場景應用、融資等企業成長重點環節,吸引金科創企業團隊集聚發展。

  廣東金融高新區還投資改造佛山民間金融街,搭建“區塊鏈+”金融科技產業孵化中心,引進40多個團隊,其中5家企業被認定為第一批“區塊鏈+”金融科技企業,項目涵蓋智能零售、供應鏈金融、供應鏈管理、區塊鏈安全檢測等應用場景。

  廣東金融高新區管委會負責人說,下一步將繼續孵化培育一批優秀金融科技企業,加速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等技術與產業互融,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區塊鏈+”金融科技創新與應用高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0日 10 版)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