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最嚴”空調能效新國標出台,誰慌了?

姚翀
2020年01月10日08:18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嚴”空調能效新國標出台,誰慌了?

  被譽為“最嚴”空調能效新國標已經發布,今年的空調市場會上演“求生”大戲嗎?

  能效准入門檻大大提高

  近日,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官方網站顯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批准的空調國家新能效標准已於近日發布。

  空調能效新標准的全稱是GB21455《房間空氣調節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級》(以下簡稱“新國標”),第一版在1989年就已經提出,至今經過總共6次修改,本次是第7次,此次修訂的標准,被行業內稱為迄今為止最嚴的能效標准。

  最嚴新國標,到底嚴在哪裡?據悉,新標准1級能效標准指標對標國際,已達到國際領先水平﹔變頻空調能效准入要求的3級,基本與歐盟、美國等地區准入要求相當,能效准入指標比原標准提高1級,相當於原標准的2級﹔定頻空調能效准入要求5級,相當於原能效標准的1級。

  不僅如此,本次新標准的一個重要變化是將市場中原有的定頻空調與變頻空調的兩個標准合並成為一個,而類似熱泵機一樣的新產品也被納入到同一個評價體系中,隻按照季節能效定級。

  市場45%的空調產品或遭淘汰

  對於消費者來說,能效新國標不僅讓用戶選購高能效產品有據可依,還能達到省電效果。比如家裡有一台10年的老空調,換成最新一級能效的變頻空調,每天省電約2元,3年就可以省出一台空調錢。

  但對於企業來講,可就沒有那麼美好了。有業內人士表示,新國標出台后,2020年空調能效將提升14%,到2022年將提升30%,通過變頻與定頻空調市場結構的調整,2022年前后,中國空調市場的整體准入門檻將提高30%左右。這意味著,如今市場45%的空調產品可能慘遭淘汰。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空調行業的老大格力電器突然接連發動兩次價格戰,開始大規模促銷,這對於多年堅持不發動價格戰的格力來說,極為罕見。對此,有同業競爭對手向記者表示,格力電器去年年底的促銷,其實多是針對原有3級能效的機型,瞄准的產品多在中低端,此舉的用意實際上是抓緊在新國標出台前清理庫存。

  “類似的促銷,在價格上對於消費者是巨大的‘誘惑’,但庫存機多為3級能效變頻空調和能效較低的定頻空調,耗電量大。”有業內人士則提醒道。

  繼續降價清庫存不可避免

  數據顯示,去年1至9月國內空調零售市場規模為6056萬套,銷售量同比下降7.59%,銷售額同比下降9.95%。在第三季度,空調市場銷售額為429億元,同比下滑7.6%。主力機型APF一級能效冷暖挂機和三級能效冷暖挂機均價分別下滑10%和11%,價格下滑幅度更是進一步擴大。

  去年,對於大多數空調廠商來說,並不好過。格力與奧克斯在能效標示上的互相指責,曾“一波三折”,前后經歷數月。實際上,能效虛標是較長時間以來空調行業存在的一個普遍性問題。隨著新國標的出台,空調企業無疑又再次面臨“大考”。

  中國標准化研究院副院長邱月明表示,從長遠來看,在我國空調市場價格戰方興未艾的當下,龍頭企業積極推動新標准普及,有利於讓整個行業擺脫低價、低標、低質產品競爭,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

  不過,在庫存壓力下,2020上半年空調市場極有可能再度掀起價格戰,那些二、三線品牌的低能效空調產品將面臨市場的淘汰,空調行業將迎來一次洗牌,而類似去年同行公共“互撕”的局面,是否還會再次上演?隻能讓時間告訴我們。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