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星光中國芯工程”成果發布 將投資100億元用於研發

2019年12月29日05:00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易瀟)昨日,星光中國芯工程”創新成果與展望報告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會議回顧和總結了“星光中國芯工程”20年來在核心技術自主創新、在研發成果大規模產業化、以及在滿足國家重大工程技術需求方面取得的重要進展和成功經驗,並對“星光中國芯工程”未來發展進行了規劃和展望。

中國工程院院士、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星光中國芯工程”總指揮、中星微電子集團創建人兼首席科學家鄧中翰作了“星光中國芯工程”20年成果與展望工作報告。他表示,歷經二十年的發展,“星光中國芯工程”結束了中國無“芯”的歷史,滿足了國家重大戰略和安全需求,為中國集成電路獨立自主發展發揮了示范帶頭作用﹔打造了貫穿“產學研用金“的信息產業創新閉環﹔激活了智能設備、智慧城市、物聯網的多個相關行業和應用場景﹔提升了普羅大眾日常生活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提出了智能摩爾之路的發展思路,並希望能夠成為推動數字化和智能化轉型時代,社會生產力持續增長的基礎。

近些年來,隨著摩爾定律逼近物理極限,業界對於集成電路產業未來發展之路的討論十分熱烈。鄧中翰院士認為:“在物理層面智能芯片的發展已經受到了物理規律的限制,看似已經接近了極限的時候,在信息層面的技術創新還遠遠沒有碰到天花板。”

基於智能摩爾之路的思路,“星光中國芯工程”團隊提出了多核異構處理器(XPU)概念,即結合CPU、GPU、NPU、DSP等技術,在底層對數據進行交互處理,通過架構上的突破,適應當今大數據時代的發展。

“星光中國芯工程”團隊將進一步研究新一代智能處理技術,研究基於XPU的多模融合計算架構,研究高效率、高信噪比的多光譜信號壓縮編碼技術,研究視頻結構化技術和數據安全技術,並持續迭代推出XPU多核異構智能處理器。多核異構的處理器在未來將會應用於不同的應用場景,對數據場景進行篩選分析,並用最優的數據處理方式對數據進行加工分析並計算結果幫助決策及賦能行業應用。

未來十年,“星光中國芯工程”計劃投資100億元,用於芯片技術研發、標准研究制定、系統應用開發、以及大規模產業化,並基於XPS數字像素智能傳感技術和XPU多核異構智能處理器芯片技術,協同研究小樣本機器學習技術、深空探測感知系統技術、基於視覺關注的多模信息實時處理技術等八大關鍵核心技術,服務更多國家戰略需求。

(責編:易瀟、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