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政策再次鼓勵家電更新消費 “以舊換新”將成為明年關鍵詞

趙方圓、張忠安
2019年12月26日08:3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政策再次鼓勵家電更新消費

家電消費再次迎來政策加持。近日,國務院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做好穩就業工作的意見》(下稱《意見》)指出,要鼓勵汽車、家電、消費電子產品更新消費。今年以來,促進綠色節能家電消費、以舊換新等政策不斷出台。

對此,業內分析認為,受到房地產等因素影響,家電消費增速放緩。但在政策引導下,目前已經有改善跡象,有數據顯示,今年10月-11月,三大白電銷售同比增速扭負為正。而在2020年,“以舊換新”將再次成為家電行業的關鍵詞。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趙方圓、張忠安

政策多次加持 “以舊換新”成關鍵詞

《意見》第三項提到,要挖掘內需帶動就業,鼓勵汽車、家電、消費電子產品更新消費。早在今年年初,十部門就推出了24條穩消費、擴消費具體舉措,明確支持綠色、智能家電銷售,促進家電產品更新換代等措施。

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支持家電更新換代的政策層出不窮,主要涉及推動智能化消費、促進家電以舊換新及二手家電回收等方面,“綠色智能”“以舊換新”等成為亮點。

據了解,當前我國家庭彩電、空調、冰箱、洗衣機等家電產品保有量較高,多數是在2009年至2013年期間實施的第一次家電下鄉過程中購買的,依據家電的安全使用壽命,這部分家電開始進入替換更新期。

全國家用電器工業信息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家電保有量超過21億台。

記者了解到,目前中國家電市場普及率較高,包括空調、冰箱、彩電等大家電市場基本上都已經完成了普及,城鎮每百戶擁有率超過了100台。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剛性的更新需求跟產品本身升級換代有關,對於家電廠商來說,產品必須要有顛覆式技術迭代的支撐,才會對消費者形成剛性的更新需求。

目前在家電更新換代市場,除了正常更新需求之外,更多的是引導消費者追求更高品質家電消費的需求。業內人士表示,與上一輪家電下鄉為提高農村普及率滿足剛需相比,現在消費者需求更加個性化、多樣化。建議擴大產品品類,關注細分市場,政策可以引導向更多新品類,如創新性小家電等細分市場,不斷滿足消費者的更新需求。

機構對明年家電板塊相對樂觀

“我們覺得明年家電板塊會有相對不錯的表現。”廣州一位私募基金經理表示。她認為,今年家電板塊整體表現較平穩,而伴隨著未來市場需求的逐步改變,特別是白色家電業績會得到改善。不少券商表示,政策面上,家電以舊換新預期會刺激資金對該領域的關注。不過,行業競爭壓力依然較大,頭部企業優勢更為明顯。

截至25日收盤,A股家電板塊下跌0.37%,跑輸大盤指數,部分龍頭公司走低,其中,海爾智家下跌1.49%,老板電器下跌1.30%,蘇泊爾和格力電器也分別下跌了1.18%和0.95%。美的集團25日小幅上漲0.21%。

上述私募基金經理認為,今年滬深兩市的熱點在科技板塊以及龍頭消費個股,但2020年家電板塊有望受到產業政策刺激。今年以來,國家加快對家電等耐用消費品的政策並不少。數據顯示,家電消費近期也有改善跡象。根據奧維雲網數據,10月到11月,空調、冰箱和洗衣機全渠道零售額分別同比增長17.38%、5.19%和5.03%,不僅同比增速扭負為正,且相比第三季度改善明顯。華西証券分析師汪玲表示,我國內需市場仍具挖掘空間,通過產品更新來刺激消費的政策引導下,家電龍頭企業有望進一步集中市場份額。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