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青年發展報告:超八成快遞小哥來自鄉鎮

2019年12月23日09:12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3日電 (易瀟)20日,聚焦快遞業從業人員的新書《中國青年發展報告NO.4——懸停城鄉間的蜂鳥》在京發布。

本書是一部以當代城市快遞從業人員為主體視角的社會學研究,也是一部關於當代中國新興職業群體生存實景的人類學分析,作者為中國青少年研究會副會長廉思。

書中調查顯示,快遞小哥平均年齡為27.62歲,但57.27%的快遞小哥已處於已婚狀態,55.67%的快遞小哥已育至少一個孩子,可見,打拼的快遞小哥不僅是個體化群像,而且是家庭化群象,個體的背后是一個需要奮斗支撐的家庭。

快遞小哥的月均工資在6000元左右,月收入超過萬元的佔比僅為3.09%。快遞小哥享有法定福利“五險一金”的比例分別為:養老保險36.17%、醫療保險40.48%、失業保險29.37%、工傷保險36.88%、生育保險24.65%和住房公積金17.14%。

此外,74.29%的快遞小哥累計在快遞行業的工作時間不超過3年,累計從業時間的峰值組出現在1年左右。經濟動因和打拼心態是快遞小哥頻繁換工作的主要原因。

同時,調查顯示,83.33%的快遞小哥來自鄉鎮,受教育程度為高中(中專)及以下的快遞小哥佔比為81.02%,快遞行業相對較低的准入門檻給予了鄉鎮青年平穩落腳城市的軟著陸緩沖區,使得快遞行業成為城鎮化的融合劑展現窗口。

綜合調研結果,廉思教授課題組認為:快遞小哥是伴隨網絡經濟新業態而產生的龐大就業群體,從社會學屬性上,應歸類為新生代農民工。對於大多數快遞小哥而言,不少人將其視作在大城市尋求生存過渡性的最佳選擇。

廉思在本書中將快遞小哥形象地比喻為城市的“蜂鳥”。這種鳥通過快速拍打翅膀得以“懸浮”停在空中,是唯一能懸停飛行的鳥類。快遞小哥穿著不同顏色的快遞服,穿梭在城市樓宇和街頭巷尾,就像蜂鳥一樣“光彩奪目”,他們陽光、樂觀、向上的精神風貌,也正如蜂鳥的飛行姿態,向往光明前途,對未來充滿希望。

(責編:易瀟、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