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華帝燃具員工 850萬欠薪有著落了

王浩雄
2019年12月23日08:5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華帝燃具員工 850萬欠薪有著落了

  在北京,提起“華帝燃具”很多人想到的是去年“奪冠退款”的營銷戰略和“經銷商王偉欠下1.2億元跑路”的新聞。近日,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北京豐台法院執行法官遠赴廣州與華帝股份談判,最終,華帝股份出資850萬元解決員工的欠薪問題。

  法院判決支持了員工們的訴求

  2018年7月2日,華帝股份對外發布公告表明了王偉和華帝股份之間的關系,稱王偉是公司在北京、天津地區的一級經銷商,北京華帝、天津華帝與上市公司之間沒有產權關系,不是公司的子公司。由於當時王偉不能有效跟隨公司經營戰略的轉型,未能及時調整市場策略,導致經營壓力巨大,華帝股份從2018年4月起不再要求其打款提貨,主動降低其庫存和經營壓力,不存在某些輿論報道的公司為了銷售增長而要求客戶壓貨的情況。

  2018年8月至10月,豐台法院陸續受理了張弛等共308名原北京華帝燃具公司員工起訴的欠薪案,涉案標的1593萬余元,法院判決支持了308名員工的訴求,該案很快進入執行程序。

  優先解決員工欠薪問題

  執行法官劉婷覺得要想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收錢”——查封北京華帝在京的小型庫房。

  法官馬上對北京幾十家門店的樣機都進行了清查盤點。此外,劉婷在順義和密雲等地幾家小公司、倉庫收集了大批的可再次利用零件,協商華帝股份后,以回收的方式找回來100多萬元。法官了解到,王偉在天津有3個庫房,但不知道有多少存貨。

  “王偉不僅是欠了二級經銷商、門店錢,還欠我們貨款呢。”華帝股份法務部的周總經理告訴法官,天津的3個庫房,已經讓王偉做了抵押。他說,出於風險控制和保護消費者權益的角度出發,當年6月,華帝股份向廣東省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申請財產保全,查封凍結了王偉名下能夠覆蓋公司債權的庫存商品。“當時為了確保其公司能正常運營,並未對其公司銀行賬號和其他資產進行查封,沒想到會鬧到欠薪一千多萬的地步。”周總經理說。

  法官聯系了華帝股份,希望優先解決員工欠薪的問題。

  劉婷法官提出了兩個大致方案,一是讓其他經銷商配合華帝股份,將囤貨作價接收走,部分錢交給法院償還案款﹔第二個方案是將樣機和其他囤貨打包賣給總公司,再由總公司出售給新的經銷商。公司拿回去可以做升級再利用,如果實在解決不了,隻能申請破產進行拍賣了。

  華帝出資850多萬元回收設備

  最終,華帝股份同意了劉婷法官的方案,不再追究欠款,出資850多萬元回收這3個庫房的設備,運費由公司承擔。

  2019年6月19日,北京市豐台法院、廣東省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和華帝股份公司三方聚集在天津的倉庫,由華帝股份公司申請解封后再由北京市豐台法院進行查封。之后讓華帝股份以850萬元的價格將貨物收走。

  中山法院的法官打開封條,倉庫裡面落滿了灰,解封、清點、排除受損不能用的機器,僅這些步驟就用了整整一天的時間。

  今年下半年,308位員工收到了豐台法院發來的案款。

  文/本報記者 王浩雄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