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過億用戶淘集集宣布將啟動破產清算程序

鄭志輝
2019年12月11日08:30 | 來源:新快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過億用戶淘集集宣布將啟動破產清算程序

  12月9日,號稱擁有1.3億注冊用戶的拼購類社交電商平台淘集集發布公告,稱由於資金未能如期到賬,不得不宣布淘集集本輪並購重組失敗,公司接下來將尋求破產清算或破產重組。淘集集CEO張正平在公告中表示,如果走破產重整路線,公司所有權將交給債權人,他將會積極聯系供應商代表和大的廣告代理商,以債轉股和認購股份的形式將平台所有權轉讓給債權人,所得資金將全部用於公司運營,努力再次盤活平台。假如破產重整方案無法推進,淘集集將申請破產,張正平稱他和團隊會通過個人創業努力歸還欠款。

  公開資料顯示,淘集集是上海歡獸實業有限公司(下稱“上海歡獸”)旗下的一家新銳電商平台,於2018年8月上線,是一個社交電商APP。淘集集面向人群主要是收入2000元以下的群體,主打下沉市場,商品單價很低。早期,淘集集依靠類似拼多多的砍價拼團模式獲得爆發增長,上線僅9個月,淘集集月活用戶成功突破4000萬,而拼多多達到這個數據卻用了21個月。

  2018年10月,淘集集曾進行4200萬美元A輪融資,險峰旗雲、老虎基金等為投資方,估值達到2.42億美元。不過,激進的燒錢獲客方式讓淘集集背負了巨大的資金壓力。有媒體報道,今年以來,淘集集已經虧損近12億元,上半年淨虧6億元,淨資產負6億元,目前每月虧損超2億元,公司負債總額為16億元左右。

  今年10月,張正平曾對外表示,公司試圖推出兩種協議方案以解決近16億元欠款問題:第一,收取一定貨款,其它的債務等公司有償付能力的時候繼續還清;第二,採用債轉股的形式進行還債。但顯然兩種方案最終都沒能實現。

  “不自量力,盲目‘撒幣’”,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評論事件時指出,由於市場培育前期“燒錢”過度,平台自身缺乏盈利能力,加上平台模式雷同缺乏差異化優勢,對用戶缺乏持久吸引力,導致資金鏈斷裂,無法持續,這是淘集集經營失敗的原因。而根本原因在於“社交電商紅利已過,進入洗牌期”:頭部平台拼多多率先上市后,“百億補貼”+“天天領現金”等策略,快速拉高了拼購類電商獲客成本。在這種激烈競爭的局面下,中小社交電商自然無以為繼,“叢林法則”導致優勝劣汰。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