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王新哲:推動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 構筑數字時代國際競爭新優勢

2019年12月10日10:0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0日電 (趙超)12月10日,中國移動5G+工業互聯網高峰論壇在北京召開,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趙大春等出席並致辭。

  王新哲強調,5G是新一代信息技術演進升級的重要方向,工業互聯網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關鍵支撐。加快推進5G與工業互聯網協同創新、融合發展,是搶抓第四次工業革命制高點、構筑數字時代國際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是帶動基礎電信行業轉型升級、推動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抓手,是培育壯大數字經濟、促進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舉措。王新哲指出,在政產學研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我國“5G+工業互聯網”開局良好,網絡改造初見成效,平台建設蓬勃發展,行業覆蓋日趨廣泛,融合應用深層次延伸,產業生態蓬勃發展,安全保障體系加快構建。

  王新哲表示,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關於5G和工業互聯網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動5G和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夯實產業發展基礎,完善產業發展鏈條,提升產業發展水平,努力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重點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推動5G網絡部署,加快建成全球領先的5G網絡。引導基礎電信企業與工業企業深入合作,利用5G技術進行工業互聯網內網的設計、建設、運維管理和應用集成,夯實工業互聯網網絡基礎。二是推動關鍵技術研發。堅持創新引領,整合政產學研用各方力量,加強技術攻關和產業化應用。完善“5G+工業互聯網”融合標准體系。加大對工業互聯網安全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的支持力度,提高“5G+工業互聯網”安全防護能力。三是加快產業生態培育。發展標准化、低成本、可定制、一站式的解決方案,培育一批優秀的解決方案供應商。打造國際一流水平的工業互聯網平台體系,培育壯大工業APP。充分發揮產業聯盟等技術組織的作用,共同培育壯大“5G+工業互聯網”產業生態圈。發展工業文化,弘揚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支撐產業高質量發展。四是深化融合創新應用。面向重點工業行業和重點應用場景,打造一批樣板標杆,形成可推廣、可復制的試點示范。推動新場景、新模式、新應用落地實施,推動“5G+工業互聯網”由生產外圍單點單環節應用向生產體系中多層次融合集成應用擴展。五是促進多方合作共贏。推動基礎電信運營企業、信息通信設備商與工業行業跨界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和共贏發展。加強產學研協同,促進產融合作,形成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政策鏈、人才鏈深度融通的良好態勢。深化“5G+工業互聯網”領域多層面國際合作。

  論壇還正式發布了中國移動5G+工業互聯網產品體系,評選出了中國移動5G+工業互聯網優秀實踐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行業專家學者、信息通信企業和制造企業代表等800余人參加。部信息通信管理局負責同志參加論壇。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