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外賣小哥須持健康証上崗

秦鬆
2019年12月10日08:3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賣小哥須持健康証上崗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秦鬆)如今,網絡點餐早已不是新鮮事,然而點的食品是否安全一直是人們關心的話題。記者從天河區獲悉,天河區已制定《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規范提升行動實施方案(征求意見稿)》,目前正向社會征求意見。按照該方案,天河區將要求外賣配送人員100%持健康証上崗,同時推廣使用“食安封簽”,避免配送過程二次污染。

在方案中,天河區提出將開展網絡餐飲食品安全示范創建工作。以繁華商業街區、學校周邊、旅游景區、城鄉接合部等區域作為網絡餐飲服務質量安全提升工作重點區域,逐步推進食品原輔料及其來源公示,公開加工制作過程,全面提升“明廚亮灶”覆蓋面。

據悉,天河首批將選取棠下大片北路、珠江新城海印都薈城共41家餐飲單位試點開展“明廚亮灶”上線活動,以主體責任落實、管理方式創新、原料安全控制、操作過程規范和服務質量提升為重要創建內容,提高公眾參與度和社會公信力。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明確,入網餐飲單位必須依法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証,按照許可范圍依法經營,並在經營場所以及第三方平台主頁醒目位置公示。天河區將嚴格執行從業人員健康檢查和健康檔案制度,從事接觸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人員上崗前需取得健康合格証明﹔嚴把原輔料購進質量安全關,落實進貨查驗、台賬登記和索票索証制度。

外賣配送員須用專用送餐箱

同時,根據方案,天河將推行“潔淨配送”制度,協調第三方平台落實“潔淨配送”規范和配送站點管理制度,確保配送環節食品安全。一方面,天河將要求外賣配送人員100%持健康証上崗,並使用專用送餐箱,嚴格執行配送過程溫度控制標准和網絡訂餐行業配送箱消毒標准。送餐人員如出現發熱、腹瀉等有礙食品安全病症的,不得從事相關送餐活動。另一方面,天河將推廣使用“食安封簽”。引導入網餐飲單位完成外賣餐品打包后使用封簽,有效避免配送過程二次污染,首批在示范街預計投放10萬個“食安封簽”。

此外,在外賣餐盒管理上天河區也將推出舉措,推動入網餐飲單位使用綠色環保餐盒,避免過度包裝。在平台提供“不需要一次性餐具”選擇,並採取“環保訂單”激勵措施,引導消費者減少一次性餐具消耗量。

天河將建食品安全

義務協管員隊伍

天河區還將建立食品安全義務協管員隊伍。按照方案,天河區的做法是將第三方平台市場專員、外賣配送人員引入該區食品安全監管體系,組織第三方平台市場專員、配送人員參加食品安全法律法規、食品安全基本知識、食品安全操作規范等培訓,並進行專業知識考核,擇優聘請考核合格人員為食品安全義務協管員,靈活有效開展食品安全協管、食品安全知識宣傳和食品消費引導等工作。

據悉,市民有意見可通過電子郵件或信函方式提出,反饋截止時間為2019年12月12日。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