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樊登讀書等20余款教育類APP被點名整改

徐珊珊
2019年12月10日08:30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樊登讀書等20余款教育類APP被點名整改

  日前,國家網絡安全通報中心發布了100款違法違規APP下架整改名單,其中包括樊登讀書、極課教師、糖豆、最最日語等20余款泛教育類APP。但截至發稿前,包括樊登讀書、糖豆、最最日語在內的大部分APP仍能在各應用商店、下載中心搜索下載。以APP“極課教師”為例,開發者為k12大數據精准教學服務平台“極課大數據”。簡介為“極課大數據優化教學目標定位,海量資源輔導教師輕鬆備好每一課。”天眼查顯示,“極課大數據”已完成5輪融資,資方包括好未來、字節跳動等明星公司。據悉,此次集中整治,重點針對無隱私協議、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范圍描述不清、超范圍採集個人信息和非必要採集個人信息等情形。

  今年,對教育類APP的規范,以及對用戶隱私數據的保護,一直在政策關注重點范圍內。8月,廣東省公安廳曝光了7月份“超范圍收集用戶信息APP”整治結果,共發現490余款違規APP,其中7款涉及教育,分別為小圖醫學、學趣樂園、可瀚學堂、物理大師、唐詩三百首、公式寶典、車輪駕考通,佔曝光總數的15.9%。9月份,教育部、中央網信辦等八部門發布《關於引導規范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有序健康發展的意見》,對提高教育APP供給質量、規范入校合作及個人數據、應用管理等方面做出相關規定。11月,教育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曾印發《高等院校管理服務類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專項治理行動方案》,提出要在2020年3月底前,完成管理服務類教育移動應用的清理工作,有效遏制違規採集個人信息等問題。具體要求包括:各高等院校應建立“一數一源”的數據共享制度,所有教育移動應用使用個人基本信息應從基礎數據庫中共享,不得向用戶重復採集個人基本信息。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