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5G賽道開啟 應用落地仍待時日

梁倩
2019年12月10日08:2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賽道開啟 應用落地仍待時日

  距離6月6日5G牌照發放剛過去半年時間,我國5G布局明顯加快。業內專家表示,5G商用牌照發布后,5G賽道正式開啟。作為新一代通信技術的核心驅動,5G技術創新發展將構筑起萬物互聯的基礎設施,進一步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與經濟社會的深度融合,改變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推動各行各業深刻變革。但同時應該認識到,目前5G可以提供的能力只是冰山一角,真正的5G大規模場景開發或應用的到來,仍需較長時間。

  5G布局明顯加速

  在此前舉行的2019世界5G大會上,國務委員王勇表示,中國經濟正處於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關鍵時期。5G融合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網絡信息技術,為中國經濟轉型發展提供了難得契機,為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提供了強勁動力。

  王勇指出,要加快網絡部署,構建5G與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礎設施。要加強技術研發,加快技術升級,促進產業鏈整體突破。要深化融合應用,打通5G應用關鍵環節,支持5G在重點領域先行先試,推進數字經濟發展。要強化安全保障,加強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安全防護及信息安全法律法規、制度、標准建設。要堅持開放合作,鼓勵中外企業共同參與,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共筑5G全球產業良好發展生態。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表示,5G建設除了滿足人與人之間的通信連接外,還能滿足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物與物之間的連接,要發揮制度優勢、市場優勢,推進5G在產業發展、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等領域的應用。

  苗圩透露,目前全國已經建設5G基站11.3萬個,預計到今年底將達到13萬個。5G套餐簽約用戶達87萬戶,5G發展勢頭良好。其中,中國移動已開通5G基站近5萬個,並在50個城市正式提供5G商用服務,明年將在超過340個城市實現5G商用。

  北京市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積極推動5G基礎設施和應用場景建設,提升5G網絡覆蓋率,深化5G技術在重大活動、重大工程和重點領域的示范應用,帶動5G技術走進各個領域。“我們將大力推動5G的開放合作,深化標准制定、技術研發、產業協同、數字治理等方面的國際合作,鼓勵國內外企業參與北京5G網絡建設和應用發展,讓世界共享技術、市場和發展機會。”

  企業爭食鏈條蛋糕

  5G產業鏈上下游的相關企業也在積極進行布局,爭相完善其在5G產業鏈的投資建設。

  中國移動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移動已與近百家企業構建5G終端新生態。在物聯網領域,中國移動物聯網聯盟匯聚會員超900家,會員覆蓋26個行業領域、8大產業鏈﹔中國移動旗下咪咕公司已聯手合作伙伴,在多媒體、動漫、視頻、游戲等領域成立了七大聯盟﹔在智慧醫療領域,拓展5G遠程醫療、院內醫療、醫院服務、醫院管理、應急救援五大應用領域,聯合超過20個省份的50余家醫院積極開展5G醫療探索與實踐等。

  中國鐵塔董事長佟吉祿指出,目前,中國鐵塔已在全國建成5G基站11萬個,三家電信企業使用站址數量增加了一倍。其中97%是利用已有站址資源改造實現,新建鐵塔共享率達到了80%,大幅降低了成本。其中,北京建成了1.2萬個5G基站。

  市場仍處起步階段

  “對於5G應用我們大可不必操之過急。”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表示,目前5G行業尚未出現代表性的應用,是與5G的網絡暫未具備一定的規模密切相關的。“3G是2001年出來的,但是智能手機2007年才出來,有了3G才有了智能手機﹔微信是2011年出來的,有了3G網絡基礎才有了微信。現在5G剛出來,而未來的5G應用不一定是通信界開發的,很有可能是社會大眾來開發的。”

  中國移動研究院首席科學家易芝玲也表示,現在仍處於早期5G的起步點,很難短時間內到位。雖然我國針對5G標准的部署較此前幾次技術標准革新要快得多,並且均提前於全球部署時間點,但從4G的發展來看,從4G標准的設立到開始部署大約用了3、4年左右的時間,而真正大規模應用是在4、5年之后。因此,5G的成熟應用也需要較長的時間。

  “5G未來的發展潛力仍待挖掘。”易芝玲坦言,現在誰也不知道5G將會給我們帶來多大的能量。例如,利用雲AR、雲VR或者XR的沉浸式體驗教育,就得益於5G的大帶寬、低時延特性,而沉浸式教育無疑比書本的平面效果更佳。這樣的平台將助力邊遠山區學校共享資源。目前,相關小規模試點工作已經在進行中,希望這樣的平台在5G時代能夠被優先應用。

  易芝玲表示,現在5G可以提供的能力只是5G提供整體能力的冰山一角。她認為,目前5G顯露的市場空間僅有20%至30%,5G未來可以提供給我們的可能性,不論是針對消費者還是垂直行業領域,都需要一定時間的梳理和經驗積累。

  京東通訊供應鏈與產品規劃部總經理丁玉寬也表示,5G將不僅僅是基礎性的通信承載網絡,而將在更寬、更快的賽道上,附加到各個行業中。在世界5G大會期間,京東集團與大會主辦方就聯合舉辦了5G應用設計揭榜賽,決賽中的各個項目就涉及行業、消費品等多方面的應用。除了目前可預知的智能家居、無人汽車等消費品應用,醫療、電力、教育等多個行業,以及工業控制系統、港口、地鐵等多個項目,均顯示出5G未來的廣闊應用場景。“但是這些項目的實現都需要時間,它不是可以馬上大規模進行應用的,現在對這些項目進行孵化,兩三年后可以大面積推廣應用。”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