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我國數字政府建設進入全面提升階段

張泉
2019年12月10日08:2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數字政府建設進入全面提升階段

  中國軟件評測中心評估結果顯示,中國數字政府建設目前進入全面提升階段,在創新政府治理和服務模式、提升行政管理和服務效率、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等方面發揮的作用越來越明顯。

  中國軟件評測中心日前發布《2019年中國數字政府服務能力評估總報告》和《政務數據質量管理調查白皮書》,對2019年數字政府服務能力進行評估。

  評估顯示,截至2019年11月我國已有10個省級地方政府出台並公開數字政府規劃計劃﹔全國政府網站數量集約至2019年12月初的1.45萬家﹔多地統籌建成全省政務服務App﹔交通部、生態環境部、廣東、山東等部門、地方推進政府數據向社會開放,促進治理能力提升。

  多地通過創新政務服務,力爭“讓百姓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上海、浙江等地深化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體系,打通部門界限、優化業務流程,為企業群眾提供集成服務﹔浙江、江西聯合推進跨區域數據共享,實現身份証等11本証照跨省互認﹔福建、廣東等地開發集約化的移動端App或微信小程序,實現辦事服務“掌上辦”“指尖辦”。

  部分地方在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區塊鏈等新技術應用方面取得積極進展。北京首都之窗“一網通查”搜索服務著力破解政務信息“找不到、找不快、找不准”問題﹔上海建立大數據聯合創新實驗室,匯聚多方數據資源,改善民生服務﹔浙江創建區塊鏈電子票據平台,實現電子票據全過程“上鏈蓋戳”,提高監管效率。

  中國軟件評測中心建議,進一步加快完善數字政府建設制度體系:加強溝通協調,推動政務數據有序共享,理順上下、左右協同體制機制﹔制定數字政府建設相關標准規范﹔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推進政務服務事項無差別受理、同標准辦理﹔制定政務數據資源開發利用制度規范,完善推動政務數據資源開發利用制度化、規范化、法制化。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