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上市公司深耕5G商用風口 “三條主線”打開成長空間

昝秀麗
2019年12月09日08:44 | 來源:中國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市公司深耕5G商用風口 “三條主線”打開成長空間

  距離2020年不到20個交易日,隨之而來的年報業績大戲即將上演。從行業情況看,計算機、通信等行業的龍頭公司盈利漲幅居前。在熱門行業中,5G概念上市公司業績表現搶眼,行業蓄勢待發。

  龍頭公司質量提升

  隨著5G商用落地,產業鏈相關企業訂單持續釋放,為企業基本面向好提供有力支撐。上市公司此前發布的盈利預期顯示,2019年以來,5G概念龍頭公司質量持續提升,在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經濟高質量發展過程中,發揮“頭雁效應”,引領行業增長整體向好。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12月8日,滬深兩市21家5G概念公司已預告2019年全年業績,其中3家預期淨利潤增幅超150%。

  從機構調研情況看,5G龍頭公司業績增長同樣頗受關注。截至12月8日,最近一個月以來,信維通信、深南電路等5G概念龍頭公司被機構調研次數均超10次。5G技術儲備和研究進展、新項目投產情況、業績增長點和資本開支情況等成為關注重點。

  上市公司加緊布局

  5G商用落地助力行業爆發式增長進入倒計時。在新賽道上,上市公司正競相通過提升技術水平,加快投資步伐,邁向產業高端。

  為打造5G時代自主創新核心競爭力,中興通訊新一代5G無線系統芯片和承載交換網芯片進入產品導入階段,7納米工藝芯片已完成設計並量產,同時開始投入5納米工藝芯片研發。截至9月底,中興通訊已在全球獲得35個5G商用合同,覆蓋中國、歐洲、亞太、中東等主要5G市場,與全球60多家運營商展開5G合作。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共同打造全球首張5G共建共享網,力圖通過共建共享,實現覆蓋翻倍、速率翻倍。構建性能優異的5G網絡,日前中國電信聯合中興通訊完成業界首個基於上行增強技術的“時頻雙聚合”方案驗証。

  5G概念龍頭公司還試圖通過加快投資,布局5G創新業務,佔領行業制高點,驅動業績成長。中國聯通9月介紹,將設立一隻由中國聯通主導、首期規模100億元的5G創新母基金,用於5G應用投資,助力5G產業生態建設。中國移動11月表示,將以“業務+資本”模式助力5G產業繁榮發展。中國電信表示,要加快5G資本布局,邁向高質量發展。通過“股權直投+基金投資”的模式,中國電信已參投的企業包括智慧物流科技企業天翼智聯、物聯網領域企業高新興、高端醫療影像科技企業聯影科技等。

  “三條主線”打開成長空間

  機構展望報告認為,2020年,5G產業鏈蓄勢待發、國產化替代加速、新產品引入“三條主線”將支撐5G概念公司業績增長。

  一是5G商用產業鏈蓄勢待發。天風國際報告指出,預計蘋果公司2020年發布4款5G手機,iPhone未來2年增長強勁,iPhone產業鏈公司將迎成長機遇。“2020年5G規模建設啟動,產業鏈一片繁榮,景氣度從上游濾波器、天線向中游光模塊及器件、通信設備傳導,最終傳導至應用側。”

  二是國產替代帶來投資機會。西南証券指出,華為等公司出於供應鏈安全等考慮,將大量訂單轉移至國內,進口替代邏輯公司有望受益。市場預期,A股華為供應鏈上的多家上市公司業績將迎來強勁增長。

  三是新產品引入。5G時代成就了包括AirPods等多項智能終端產品,西南証券認為,隨著高通和華為自研TWS(真正無線立體聲)新技術逐漸推廣,TWS耳機等有望接力手機成為5G行業主要增長點,多家A股上下游公司將受益成長。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