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攜號轉網服務管理規定》正式施行

“攜號轉網”,服務要跟上

本報記者  張鵬禹
2019年12月06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工信部舉行全國“攜號轉網”服務啟動儀式,攜號轉網正式在全國提供服務。這意味著,在新政策下,符合條件的用戶可自由選擇移動、聯通、電信等運營商,而不用變更原有電話號碼。截至11月26日,全國完成攜號轉網用戶共計323.2萬戶。隨著攜號轉網在全國范圍內推出,這一政策未來將方便更多用戶。

換家運營商不再是難事

以前,想要換個移動通信服務運營商可不那麼容易。在移動、聯通、電信手機號界限分明的時代,換運營商隻能辦理新號,而使用多年的老手機號棄之不用卻面臨諸多麻煩:銀行預留號碼、用手機注冊的網站賬戶、身邊朋友留存的號碼都得改。一想到這些麻煩事,想要更換運營商的用戶往往就此作罷。如今,新政策的推行直擊用戶痛點,為手機用戶自由、便捷地選擇運營商服務提供了可能。

大四畢業生劉軻對本報記者說:“我的手機號是高中畢業后到北京讀大學時辦理的,以前的運營商沒有特別劃算的套餐,現在終於可以換一家運營商了!”他先按要求編輯了一條短信發送到歸屬運營商,查詢到自己具備辦理攜號轉網的資格。之后又編輯短信發送過去,獲取了攜號轉網所需的授權碼,然后便帶著本人有效身份証,到需要轉入的運營商網點辦了新卡。“整個流程還算比較順利,現在不用擔心轉網后更改各種銀行、網站預留信息,也不用群發好友告訴別人自己的新號了。”

記者了解到,目前攜號轉網需要符合的條件大致有5項:原有手機號須為實名入網,單位証件入網的政企客戶須將號碼過戶至自然人名下﹔號碼處於正常使用狀態﹔與攜出方結清已出賬費用或與攜出方已約定繳費方式和時間﹔無在網期限限制協議或已解除﹔距離最近一次攜號轉網已滿120日。

與現網客戶權益一致

攜號轉網在試驗和全國推行初期也遇到了一些問題。有網友表示,自己當時辦理手機號時選擇的是“靚號”指(含6、8等被認為有吉祥寓意的“好號”),由於存在“最低消費”與使用合約期限,在攜號轉網時會遇到提前解約賠付標准過高的問題。

也有用戶反映,自己的運營商在網協議有效期過長,協議期甚至到2050或2099年。針對這一問題,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長魯春叢表示,攜號轉網試運行期間發現部分企業人為設置系統障礙、違規增設攜入攜出條件,一些協議期限過長,提前解約賠付標准過高等問題。工信部已監督電信運營商重點整改,並將持續監督檢查,保障用戶體驗。

此外,攜號轉網后收不到驗証碼的問題也受到運營商重視。在攜號轉網政策施行前,許多行業應用是通過手機號碼號段來確定運營商歸屬的,由於新政策打亂了這一標准,出現了短信收不到的新問題。為此,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3家運營商已經採取“兜底轉發”的方式,對攜號轉網后送錯電信企業的短信採用網間轉發功能來解決。

攜號轉網后的權益保障問題也應受到重視。“要確保攜號轉網客戶與現網客戶同等條件下權益一致,同等享有全國異地辦理業務、線上線下一體化服務等服務體驗。”中國聯通研究院高級專家周曉龍說。

運營商面臨龐大改造工程

據工信部統計,2018年中國手機用戶數達15.7億,在如此大規模用戶數之間開展攜號轉網並不容易。周曉龍說:“攜號轉網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時間緊、任務重、投資大、涉及面廣,幾乎所有的網絡和業務平台都要改造、升級,幾乎所有的業務流程都要重新梳理和重構,大量的業務協議都要重新修訂。”

據了解,今年3月攜號轉網工作啟動以來,短短8個月裡,移動通信行業完成了1800余項系統建設改造,開展網內網間聯調聯測項目超過103萬個,3家移動通信運營商累計投資超過30億元,建成了全國31省區市攜號轉網實時交互聯動系統,率先達到了“小時級”攜轉效率。

對用戶來說,攜號轉網可能隻需簡單辦理相關手續,但對運營商來說,涉及到的改造工程十分龐大。為了保証攜號轉網后使用體驗不受影響,運營商必須將與手機號捆綁的各項應用一起轉網,還需對銀行、保險、証券以及互聯網企業等第三方平台進行同步改造。以微信和支付寶為例,以往為手機充值時,支付平台可以通過手機號碼號段判斷運營商,完成充值。但攜號轉網后,必須完成相關技術改造。目前,微信、支付寶已支持攜號轉網用戶進行話費充值,相關應用的改造也在進行中。

“攜號轉網是一項具有廣泛社會影響和重大社會效益的惠民工程,將進一步推動信息通信服務更好地造福人民,同時也有利於國內通信企業不斷提高網絡和服務質量。未來,攜號轉網將促進運營商在創新業務技術、豐富服務產品等方面的進步。”周曉龍說。

(責編:趙爽、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